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停火協議 近半叛軍仍不簽

緬甸政府十五日與境內十五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中的八個簽署停火協議。(路透)

緬甸政府十五日與境內十五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中的八個簽署停火協議。(路透)

2015/10/1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緬甸政府十五日與境內十五個少數民族武裝組織中的八個簽署停火協議,以結束長達數十年的境內衝突,但仍有近半數少數民族叛軍,基於歧見與對政府的不信任而拒簽署或遭排除在外,令人質疑此一歷經兩年多協商才達成的停火協議,是否真能終結緬甸內部的長年衝突。

緬甸改革派總統登盛在首都奈比多的停火協議簽署儀式上表示,該協議是當今世代送給未來世代具有歷史意義的禮物,「…這是我們的薪傳,邁向緬甸未來和平業已展開。」歷史最悠久的少數民族叛軍「克倫民族聯盟」主席穆圖西頗則說,此一協議是歷史新頁與勇敢協商的產物;該聯盟並發表聲明,期盼停火協議能促成內戰結束與建立真正的和平。

該協議正式名稱為「全國停火協議」,號稱宣告終結六十多年緬甸內戰與全面和平進程的到來;但簽署協議的八個少數民族主要都是在緬甸與泰國邊境的叛軍,而在緬甸與中國邊界的七個少數民族叛軍並未加入,包括據信規模最大、裝備最精良的「瓦邦聯合部隊」,與控制緬甸東北部克欽邦的「克欽獨立組織」。

緬甸政府相關機構「緬甸和平中心」的官員透露,這兩個以中緬邊界為根據地的叛軍組織,是因中國施壓而拒簽,但中方否認指控。這場簽署協議邀請了來自中國、印度、歐洲聯盟與聯合國的代表見證。

未要求繳械 影響軍方退出政治時程

根據協議,政府會與簽署各方在九十天內展開政治對話,討論如何監督停火。但這安排也讓專家質疑,簽協議前不談好如何監督停火,只會讓協議淪為笑話。此外,協議也沒有要求繳械,叛軍繳械的時機有待未來談判,這可能會影響緬甸軍方退出政治的時程。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最近受訪曾說,只要少數民族團體繳出武器,和平參與建立民主國度,軍方就可以退出政治。

所有與緬甸政府簽署停火協議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將可自政府的非法組織名單除名。自政府的非法組織名單上除名,意味這些叛軍組織成員今後可自由往來以及參與政治,為其加入主流政治重要的一步。至於未與政府簽署停火協議的少數民族叛軍,未來仍可與政府協議停火。登盛表示,會持續說服其他武裝組織盼加入停火。

促成國內各少數民族武裝組織與政府停火,是登盛推行政治改革的主要政綱之一,也如他所願在十一月初的全國大選之前完成簽署,但美國施壓也是促成停火協議的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