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終調查:馬航MH17被俄製飛彈擊落

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尤斯塔13日在吉齊瑞仁空軍基地,公布馬航MH17班機空難的最終調查報告,指稱該架客機是遭一枚俄羅斯製造的山毛櫸地對空飛彈系統彈頭擊落。(路透)

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尤斯塔13日在吉齊瑞仁空軍基地,公布馬航MH17班機空難的最終調查報告,指稱該架客機是遭一枚俄羅斯製造的山毛櫸地對空飛彈系統彈頭擊落。(路透)

2015/10/1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13日公布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空難的最終調查報告,指稱這架在去年7月墜毀於烏克蘭東部的波音777客機,可能是遭一枚俄羅斯研發與製造的山毛櫸飛彈擊落,並要求俄羅斯配合相關刑事調查。俄羅斯則指控該報告偏頗,山毛櫸飛彈的製造商也極力撇清。

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尤斯塔說,MH17是因為一顆9N314M彈頭在客機駕駛艙左方外側爆炸而墜毀,而這種彈頭符合地對空山毛櫸飛彈系統所使用的彈頭。數百名乘客家屬已先於海牙聽取簡報;尤斯塔在簡報時表示,未死於炸彈衝擊的乘客,也會因飛機突然失壓與高空缺氧失去意識。

疑是烏東親俄民兵發射

由於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沒有權責論及責任歸屬,因此沒有點名飛彈發射地點、亦未指明是誰發射飛彈,但現場向記者展示的地圖中,清楚顯示發射地點為烏克蘭東部親俄民兵控制的頓內茨附近地區。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稍後說,他堅信擊落MH17的是俄羅斯的特種部隊,因為醉醺醺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根本不可能懂得操作飛彈。

烏總理:俄特種部隊幹的

荷蘭總理呂特已要求俄羅斯全面配合MH17空難之責任歸屬的刑事調查。負責調查的國際檢察官小組也表示,其獨立調查也指出同一方向,並已確認涉案「相關人士」。

對這份報告,美國白宮發表聲明,會全力支持把該負責者繩之以法的所有努力。白宮說,美國的評估從未改變,MH17是被從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地區所發射的地對空飛彈擊落。馬來西亞運輸部長廖中萊也誓言,馬國將全力追捕這批扣下扳機的罪犯。

俄羅斯副外長亞布科夫指控這份報告存有偏見。製造山毛櫸飛彈的俄羅斯國營軍火公司阿爾馬茲安泰更召開記者會,提出該公司的實驗影片來駁斥荷蘭的報告,並宣稱從MH17受損情況來看,擊落該機的是俄羅斯軍隊自2011年起不再使用的舊版9M38型山毛櫸飛彈。

最終調查報告也譴責烏克蘭,認為烏克蘭早應關閉衝突區域的領空,仍持續飛越該區的61家航空公司應了解其所面臨的潛在危險;調查報告還建議修改國際航空規範,以迫使航空公司讓其選擇飛行路徑上的資訊更為透明。

MH17在2014年7月17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前往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途中,於烏克蘭東部上空爆炸解體墜毀,機上298人全數罹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