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美軍基地 沖繩撤銷邊野古施工許可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十三日宣布撤銷邊野古填海造地許可,阻止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名護市美軍基地史瓦布營區前再度聚集反基地民眾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美聯社)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十三日宣布撤銷邊野古填海造地許可,阻止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名護市美軍基地史瓦布營區前再度聚集反基地民眾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美聯社)

2015/10/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十三日正式撤銷名護市邊野古填海造地許可,試圖以此阻止美軍普天間機場遷移到此地。由於邊野古建設案早由前任知事批准,主體工程開工在即,防衛省將向主管機關國土交通省提出不服申訴。中央與地方若對簿公堂,展開全面對決,形勢對沖繩縣恐十分不利。

美軍基地普天間機場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基於當地的城市發展考量,日美兩國在一九九六年開始討論基地遷移問題,後來敲定將機場遷至名護市邊野古沿海地區。二○一三年防衛省依法向沖繩縣府申請在邊野古進行一六○公頃的填海造地計畫,獲得當時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防衛省沖繩防衛局也在隔年八月展開海底調查,主體工程預定今年秋天開工。

但反基地派的翁長雄志在去年十一月打敗仲井真當選知事,上台後即推翻前朝決議,下令禁止沖繩防衛局施工,今年九月十四日宣布將撤銷仲井真發出的填海造地許可,經過一個月的法定程序,十三日正式向沖繩防衛局發出通知。翁長在十三日的記者會上解釋撤銷的理由,是前知事仲井真批准的填海造地許可「存有瑕疵」,他並強調,今後也將盡全力實現不在邊野古新建基地的承諾。

對於翁長的說法,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十三日的記者會上反駁指出,填海造地許可是前任知事的行政判斷,並無法津上的瑕疵,他也強調日本是法治國家,從行政延續性的觀點來看,已獲批准的填海工程理所當然會繼續進行。

日媒報導,地方與中央的攻防策略,下一步防衛省應會依「行政不服審查法」向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提出審查請求,並申請停止撤銷許可的效力。若國交相批准防衛局的請求,在審查請求的審查期間,防衛局仍可繼續進行搬遷作業,並著手展開主體工程。屆時沖繩縣可能會向法院提出訴訟,地方與中央將對簿公堂。

日本共同社披露,翁長日前召集縣府幹部,由縣府顧問律師說明法律攻防戰的各種選項,點出即使上法庭也有可能被拒絕受理。報導引述翁長身邊人士說法,指翁長決心背水一戰,但縣廳事務人員認為發展到法庭鬥爭,「縣府形勢不妙」的悲觀看法根深柢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