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競購農場 澳洲軍方啟動安全評估

澳洲私有地最大地主「基德曼公司」今年公告出售旗下農牧用地,包括南澳北部的「安娜溪養牛場」(見圖,歐新社檔案照)。這個全球最大養牛場,面積與比利時國土相當,牛隻則超過十七萬頭。

澳洲私有地最大地主「基德曼公司」今年公告出售旗下農牧用地,包括南澳北部的「安娜溪養牛場」(見圖,歐新社檔案照)。這個全球最大養牛場,面積與比利時國土相當,牛隻則超過十七萬頭。

2015/10/13 06:00

臨近武器試射基地 屬國防部禁區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商人近年不斷在澳洲買地蓋房及投資農業,最近更傳出有多個中資財團大手筆競購澳洲私有地最大地主名下的農牧用地,總面積約十.一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浙江省或三個台灣、一百個香港。由於其中一處土地臨近澳洲武器試射基地,澳洲國防部已表態將對新持有人進行安全評估。

打算賣地的是歷史逾百年的澳洲家族企業「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它是澳洲民間最大地主,旗下私有牧地達十.一萬平方公里,並擁有十八.五萬頭牛,是澳州草飼牛肉重要供應商。該公司四月公告出售土地與牛隻,包括全球最大「安娜溪養牛場」(Anna Creek Station),目前交易價上看三.二五億澳幣(約台幣七十八億元),收購者可能持有該公司五十一%股權,結果將於下月初揭曉,並於年底前完成最終談判。

儘管澳洲副總理特拉斯希望由澳洲企業得標,但目前收購有望的買家卻都是中資民營企業,包括廣州東凌糧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鵬新(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中房置業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又以東凌糧油呼聲最高。房地產起家的鵬新則早已大規模進軍紐西蘭乳牛業,但上月遭危機意識逐漸抬頭的紐國政府阻撓一筆價逾十八億台幣的農場交易案。

全球金融諮詢公司「迪羅基」(Dealogic)數據顯示,中國企業過去五年支付將近兩百億美元跨國購買食品。澳洲商品顧問公司「Comet Line Consulting」主任貝維斯托克(David Baveystock)則指出,為了因應本國中產階級和上流社會日益增加的飲食需求,澳洲和紐西蘭看到愈來愈多為了食物和土地而來的亞洲各地投資者,尤其是中國。

數百公里外 還有美澳共營衛星觀測站

然而,專家說法仍無法消解澳洲政府的疑慮。由於基德曼在南澳「烏麥拉試射場」(Woomera Test Range)附近持有土地,是澳洲國防部所屬禁區,況且數百公里外還有位於澳洲中部、由美國與澳洲共同營運的衛星地面觀測站「松樹谷」(Pine Gap)。澳洲國防部已表示,將對成功收購基德曼土地的所有權人進行安全評估。

鑑於愈來愈多外資企業深入澳洲土地,澳洲政府今年初才下修審核民間農地買賣的金額門檻,過去交易額達二.五二億澳幣(近台幣六十億元)才須報核,現在只要一千五百萬澳幣(近台幣三.六億元)即須上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