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視所得分配 迪頓曾來台研究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迪頓(Angus Deaton),曾於一九九八年來台做過調查。(歐新社資料照)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迪頓(Angus Deaton),曾於一九九八年來台做過調查。(歐新社資料照)

2015/10/13 06:00

〔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迪頓(Angus Deaton),曾於一九九八年來台做過調查、研究,因為我國的經濟數據較完整。台大經濟系教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迪頓二○一三年出版一本鉅著,點出健康、財富、所得分配不均等議題,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學者認為,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所得分配」理論的迪頓,貧富不均議題似乎已在全球形成一股重要氛圍。

梁國源表示,迪頓對消費行為有很深入的基礎研究,並擴展到福利經濟學、所得分配領域,但這部分一般民眾較少接觸,因此他在一三年出版一本給普羅大眾看的書《大逃亡:健康、財富與不平等的起源》(The Great Escape: Health, Wealth, and the Origins of Inequality,暫譯)。

梁國源指出,Health(健康)、Wealth(財富)、the Origins of Inequality(所得分配不均)三大主題,就是二十一世紀以來大家最重視的問題,迪頓的著作從健康和財富這兩個角度來闡述,探討社會不平等的關係,都是可以讓政府作為政策建言的參考指標,也是台灣邁入新經濟社會的借鑑。

低所得族群 所得增加對消費影響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迪頓是研究消費、貧窮、社會福利的個體經濟學家,最重要的貢獻就是研究消費行為時發現,高所得族群的所得增加,對消費的影響很少,但低所得族群的所得增加,對消費的影響相當明顯。迪頓的研究讓政府了解不同族群的消費影響力,可作為政策制定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且在貧窮上的衡量方法,可看出所得不均、差異化而造成的貧窮。

所得分配 應提高底層人民福利

政大社科院院長莊奕琦表示,按照迪頓的想法,經濟學不是只追求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而是要更強調所得分配、提高底層人民福利,因此特別重視開發中國家的經濟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