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地底實驗室 催生物理獎得主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加拿大物理學家麥唐諾,須從礦井深入地下兩公里,再跋涉一‧五公里才能到達他的實驗室。(取自網路)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加拿大物理學家麥唐諾,須從礦井深入地下兩公里,再跋涉一‧五公里才能到達他的實驗室。(取自網路)

2015/10/09 06:00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七日報導〕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加拿大物理學家麥唐諾(Arthur McDonald)和研究團隊的SNOLAB實驗室,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一處地下鎳礦,研究人員必須從礦井深入地下兩公里,再跋涉一‧五公里才能到達實驗室,也因為實驗室遠離地表,才不會被宇宙光線影響實驗結果。

麥唐諾得獎後接受加拿大通訊社(Canada Press)訪問時說,他在一九八九至二○○七年間領導微中子實驗,研究團隊以加幣一元(約台幣二十五元)向加國原子能公司借來價值加幣三億元的重水進行實驗。如此價值的重水,可供加拿大Candu核子爐使用十年。

後來,他的實驗室在獲得加幣六千五百萬元的投資後升級,目前由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勞倫森大學(Laurentian University)、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和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等五所大學共同使用,參與研究的機構還包括Vale礦業公司。他說,他能獲頒諾貝爾獎,必須感謝所有支持他研究的人。

SNOLAB新設施在二○一二年啟用,目前共支持七十所機構五百名學者進行研究。走進實驗室,頗有○○七電影的感覺。研究人員必須努力保持實驗室清潔,因為灰塵和汗水可能釋放少量輻射,影響實驗室的敏感儀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