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新內閣 半數新面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七日改組內閣,十九名閣員中有九人留任,半數新面孔。(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七日改組內閣,十九名閣員中有九人留任,半數新面孔。(美聯社)

2015/10/0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推動攸關集體自衛權解禁的安保相關法案而導致支持率下挫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七日改組內閣,將施政重心重新聚焦於經濟。十九名閣員中有九人留任,首次入閣者也有九人,內閣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獲提拔為新設立的「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並兼任「女性活躍擔當大臣」和「綁架問題擔當大臣」。安倍表示,新內閣將以拚經濟為優先目標,為實現「一億總活躍社會(全體國民發揮所長)」,將儘速研擬對策。

安倍表示,新內閣將是射出「新三箭」的堅強體制,以達成國內生產毛額(GDP)六百兆日圓(約一六五兆台幣)、出生率一.八、照護離職率零為主要施政目標,打造五十年後維持一億人口、每個人都能從經濟成長中獲益的「一億總活躍社會」。新設「一億總活躍社會」大臣將在今年內擬定第一波對策,並立即付諸實行。

長期輔佐安倍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經產大臣甘利明、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等人獲得留任,訴求政策的延續性,爭取明年參議院選舉的勝利。新內閣也包括三名女大臣,繼續體現安倍倡導的促進女性活躍社會的政策。安倍第三次內閣七日下午完成在皇宮舉行的認證儀式後正式啟動。

新內閣名單如下: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留任)、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留任)、法務大臣岩城光英、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留任)、文部科學大臣馳浩、厚生勞動大臣塩崎恭久(留任)、農林水產大臣森山裕(TPP對策委員長)、經濟產業大臣林幹雄、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環境大臣丸川珠代、防衛大臣中谷元(留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復興大臣高木毅、國家公安委員長兼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沖繩暨北方擔當大臣島尻安伊子、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留任)、「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加藤勝信(兼任「綁架問題擔當大臣」與「女性活躍擔當大臣」)、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石破茂(留任)、奧運擔當大臣遠藤利明(留任)。

自民黨人事方面,幹事長谷垣禎一、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選舉對策委員長茂木敏充等四大要職,以及黨副總裁高村正彥都獲留任。

不過,在野黨對新內閣並不賞臉。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幹事長枝野幸男表示,不知有何改變,也不知道安倍究竟想做什麼。維新黨黨魁松野賴久也吐槽,不清楚什麼叫做「一億總活躍」。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也說,新內閣「了無新意」,共產黨要求安倍政府下台,而非改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