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未未工作室 驚見竊聽器

過去經常發表異議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歐新社檔案照)

過去經常發表異議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歐新社檔案照)

2015/10/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之前經常主張表達自由、聲援維權人士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四日在個人影音分享網站「Instagram」(IG)刊登三張照片與一支影片,顯示他位於中國北京的工作室遭專業人士安裝竊聽設備,惟施工時間不明。網友認為,這是「老大哥在看著你」。

艾未未的好友、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五日向美聯社證實,隱藏的竊聽裝置有數個,艾未未最近從德國返國整修工作室時才發現這些「臭蟲」遍及客廳、辦公室與臥室。劉曉原稱之為「四年前的秘密」,艾未未的母親高瑛也相信,竊聽器應是中國當局四年前搜查艾未未工作室時所暗裝。

根據艾未未傳至IG的照片,竊聽器裝在牆壁插座裡,讓無意間發現「禮物」的他不禁笑「哈哈」,還留言警告劉曉原「你家裡也有」。拆下裝置的艾未未戲稱「總是會有驚喜」,並放上一段影片,問大家「聽到了嗎?」

他還說,裝置每天利用Wi-Fi信號上傳數據,若非此次意外發現,依其隱密程度,恐只能用反偵查的軍用設備才能揪出。劉曉原隨後也在「推特」(Twitter)確認:「在辦公室我座位後面的插座上也發現了同樣的設備。每天未未就坐在我的斜對面,正對著這個設備。」

艾未未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竊聽器安裝得十分「專業」,也很容易識別,裝置由一個麥克風、一個接收器和一個六伏特電子發送器構成。他認為,一切可能已存在多年,或於他獲釋後才安裝,但他認為這只有中國公安或國安人員才辦得到。艾未未還說,雖然他對中國政府「不能說的」秘密早已了然於心,但親眼目睹證據還是「不寒而慄」。

艾未未為○八年中國北京奧運「鳥巢」國家體育場設計者之一,但過去經常從事社會運動及對當局表達異議,曾於二○一一年四月「被失蹤」,遭非法關押八十一天;護照則被扣四年,今年七月才發還,他隨後旋即前往德國。官媒當時聲稱他逃稅才被抓,家屬嚴正駁斥該指控,引發各界聲援。獲釋後的艾未未批判政府力道漸減,近來也多在德國與英國活動,這次是為了探望母親才回到北京。

艾未未在工作室裡的竊聽器。(取自網路)

艾未未在工作室裡的竊聽器。(取自網路)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整修工作室時竟意外發現多個竊聽器,研判應是中國公安或國安專業人士所為。(取自網路)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整修工作室時竟意外發現多個竊聽器,研判應是中國公安或國安專業人士所為。(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