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蔭權常受富豪招待 備受爭議

香港前特首曾蔭權因為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廉政公署起訴,是首位被起訴的卸任特首。(中央社)

香港前特首曾蔭權因為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被廉政公署起訴,是首位被起訴的卸任特首。(中央社)

2015/10/0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警察之子曾蔭權二○○五年接替董建華出任香港特首,一二年卸任,政治路被視為仕途順遂、平步青雲,但他在特首任內後期因與商界過從甚密而備受爭議,不但不避諱特首身分接受富豪招待吃喝玩樂,甚至被媒體拍到在澳門出席「江湖夜宴」。他在卸任前爆出貪污醜聞,曾為未迴避利益衝突向社會道歉。

二○一二年二月間,香港媒體拍到曾蔭權帶著妻子搭乘富豪提供的遊艇到澳門,參加某賭場的春茗活動,出席人士包括賭場、夜總會業者及黑道人物;他同時還被披露是澳門常客,一年至少到澳門十二次。這場「江湖夜宴」曝光後,特首辦公室特別發聲明澄清,曾蔭權是自費旅遊,也沒有如報導所指一年赴澳門至少十二次。

香港「南華早報」五日報導,曾蔭權後來接受電台訪問解釋這趟澳門之行時,還承認媒體所說他曾兩次搭乘富豪私人飛機出遊泰國、日本、兩度搭富豪私人遊艇遊澳門,但他解釋有依市價支付機票和船票。之後媒體又踢爆,曾蔭權向地產商黃楚標租賃深圳東海花園,打算退休後居住,三年租金僅八十萬人民幣,並由黃楚標出資千萬裝修。曾蔭權後來被迫宣布解除租約。

另外,曾蔭權因妻子鮑笑薇出身澳門知名「元記餅家」,而有「澳門姑爺」之稱。香港「東網」報導,鮑笑薇的哥哥鮑馬壯在澳門政界頗有權勢,曾蔭權與這名大舅子關係密切,常到澳門探望。

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的曾蔭權,出身警察家庭,他在英國統治時期即進入香港政府工作,一九九五年彭定康主政時期,出任財政司,為首位華人財政司;二○○一年出任政務司長,成為港府第二號人物;○五年更上一層樓,因董建華辭職出任行政長官,○七年連任,至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卸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