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臥病在床逃不了 病患遭活活燒死

2015/10/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當慈善組織「無國界醫生」(MSF)在阿富汗東北部大城昆都茲的醫院三日凌晨遭空襲時,運氣好的病患得以在第一時間自行蹣跚或靠醫護人員攙扶前往防空洞避難,但若干傷重以致無法自行移動的傷患與負責診治的醫護人員,只能無奈地接受殘酷的命運安排。

MSF的北阿富汗計畫負責人納賈拉斯南說,該院在遭空襲後發生大火,無法逃脫的病患被活活燒死在病床上;炸彈落下後仍可聽見戰機在上空盤旋;雖曾一度暫停,但稍後又再度轟炸,目標是該院的加護病房與急診室。空襲前後持續超過一小時,醫院主建築整個陷入大火。

卅八歲、有五個孩子的昆都茲居民納吉布拉,兩名幼子稍早在聯軍空襲時被當場炸死,另外三個孩子因受傷送到MSF醫院。醫院遭空襲當天,納吉布拉正在院方因應當地戰事激烈導致傷患增加而準備的貨櫃屋內,陪伴著仍留院治療的四歲兒子接受醫護人員檢查,突然聽到一聲怪聲,接著就是爆炸巨響,所有人都嚇壞了。

納吉布拉說,戰機的攻擊目標是附近一棟充當手術室的建物,當時大家都嚇得到處亂跑,卻又不知道該跑到哪去。第一聲爆炸後,接著又有廿多次巨響,所有人都覺得可能活不了了。納吉布拉看到醫院內鮮血四濺與屍體散落各處,死者中不乏醫生,包括他過去兩天在院內見過的阿富汗醫生。目擊者指出,十九名死者中有十二人是醫院工作人員,包括四名阿富汗醫生。

據了解,死亡的阿富汗醫生之一烏斯馬尼,在空襲前的二日傍晚曾在「臉書」上貼文,痛罵阿富汗總統賈尼與國防部長史塔內克札伊等高層官員,任由昆都茲的情勢惡化至戰爭狀態,豈料他本人在八個小時後就喪命。

幸運生還的人忙著協助傷患,甚至搭建一間臨時手術室;至於院內病患,則有一部分被轉送到區域醫院與附近的省立醫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