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捕魚採礦 紐將設海洋保護區

紐西蘭將劃設新海洋保護區。(資料來源:紐西蘭政府、AFP)

紐西蘭將劃設新海洋保護區。(資料來源:紐西蘭政府、AFP)

2015/09/30 06:00

面積相當於法國大小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紐西蘭二十八日宣布,為保護原始純淨的海洋環境,將在東北外海成立面積六十二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法國大小的海洋保護區。這是全球屈指可數的海洋保護區,獲環保團體一致讚許,但由於區內全面禁止捕魚與採礦,可能衝擊紐國水產出口業,業者十分震驚,直說還要評估影響。

衝擊紐國水產出口業

根據總理凱伊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宣布的計畫,克馬得海洋保護區(Kermadec Ocean Sanctuary)是全世界地質最多樣的區域之一,不僅擁有全球最長的海底火山弧,還有深度十公里、全球第二深的海溝,且是鯨魚、海豚與海龜等重要物種的棲息地,科學家也常在這裡發現新的海洋物種。

環保團體肯定紐國作法,表示新增克馬得海洋保護區之後,目前廣達三百五十萬平方公里的太平洋保護區網絡將更形擴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紐西蘭分會更說,這項決策讓紐西蘭再度躋身全球海洋保護的先驅國家。科學家也對保護區內禁止所有形式的資源開採表示讚許,維多利亞大學生物學院學者嘉德納表示:「克馬得海洋保護區是一塊獨特的地區,非常需要在大規模開採真正展開前予以保護。」

但紐國年產值十四億紐幣(約台幣二九六億元)的海產出口業聞訊相當意外,產業組織「紐西蘭海產」理事長克萊門特表示,之前沒聽政府談過這項計畫,由於鮪魚出口也在禁令範圍之內,業界仍需時間評估影響。礦產公司預料也會受到衝擊,加拿大公司那提勒斯礦業(Nautilus Minerals Inc.)正在等待取得許可,希望能在此地探勘礦產。

先前澳洲與紐西蘭打算聯手在南極洲劃設保護區,但因中國與俄國抵制而失敗。近期宣布的其他保護區包括澳洲珊瑚海聯合海洋保育區,以及英國的皮特凱恩群島海洋自然保護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