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治區主席︰我沒有當總統野心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二十七日在巴塞隆納的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二十七日在巴塞隆納的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2015/09/28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自承不是天生的民族主義者,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現在卻傾注政治生命,投身獨立志業。在民族主義者眼中,馬斯是位英雄;但在反對者看來,他跟狗熊沒兩樣。觀察家則是不解,一位出身中上階層的保守派經濟學家,為何會轉而領導獨立運動,在西班牙這頭獅子頭上動土。

現年五十九歲的馬斯於二○一○年獲選為自治區主席,撰寫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的作家阿馬特指出,二○○六年,馬斯和西班牙當局協商,要求承認加泰隆尼亞為「國家」;後來方案破局,「就是從那時起,技術官僚成了貨真價實的民族主義領袖」。

經濟危機 讓獨立聲浪抬頭

馬斯剛當上加泰隆尼亞領袖時,他說話字斟句酌、小心翼翼地向西班牙當局要求更多財政自治;但馬斯有次接受作家包烏斯女士訪問時表示,二○一二年九月,西班牙經濟危機最高峰之際,一百多萬加泰隆尼亞人湧上巴塞隆納街頭要求自治權,他才了解到,「人民頭一次清清楚楚地要求決定權,要求能真正成為歐洲新國家」。

此後數月,馬斯避免使用「獨立」這個詞,直到一三年馬德里當局拒絕他提出的財政要求,才首度公開表示將投票支持獨立。原本他希望辦一場獨立公投,但因馬德里提出法律挑戰而暫停,轉而主辦象徵性投票。

左派批評者對馬斯在西班牙衰退時期通過刪減開支方案不以為然,反對者也提及馬斯所屬的「加泰隆尼亞民主匯合黨」近來因貪污醜聞遭到調查,直指馬斯說謊、是民粹主義者。

但不論馬斯動機為何,他對加泰隆尼亞人保證,若能勝選,將在二○一七年前宣布獨立,「這個過程結束之後,我沒有太大意願繼續政治生涯。我沒有成為加泰隆尼亞首任總統的野心,我只想成為加泰隆尼亞最後一位自治區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