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婦女峰會前 美批中囚禁婦權人士

2015/09/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七日於聯合國主持一場全球婦女高峰會前夕,美國政府與人權團體二十六日嚴詞批評中國鎮壓與囚禁中國的婦女權益倡議人士,光是今年,就有五位知名的中婦權倡議人士被捕與遭囚禁。美中在這場高峰會開議前,已在婦女權益議題上劍拔弩張。

習近平主持會議 國際組織批偽善

這場由中國與聯合國合辦的性別平等暨婦女峰會,是為了紀念二十年前在北京召開的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由曾公開宣示婦權重要性的習近平擔任會議主席。峰會主題是「從承諾到行動」,將總結各成員國在性別平等與維護婦女權益方面所做的努力,並邀各國領導人就實現性別平等做出承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將與會發言。

美方的與會代表是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女士,她在會前就發動所謂「釋放這二十人」運動,即要求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釋放二十名理應出席這場會議、但目前身陷囹圄的婦女。鮑爾還將這二十名婦權領袖的照片,張貼在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對街的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窗戶上。

美要求釋放王宇、高瑜、劉霞

這二十名入獄的婦權領袖中,有三名中國女性,排名第一的是積極為女學童性騷擾問題奔走、今年七月被捕並被以煽動叛亂罪名遭囚禁的知名中國維權女律師王宇;另外兩人則是獨立記者高瑜,以及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之妻劉霞。

「國際特赦組織」二十六日批評中國偽善,一方面囚禁婦權倡議人士,一方面又主持婦權高峰會;「人權觀察組織」則說,參與這場婦權高峰會者,應該還要包括「爭取改變的勇敢的中國婦女」,而非只有「壓迫(婦權人士)的(中國)政府」。

三個人權組織在紐約舉辦的「中國女權行動影像展」,二十七日還舉行特別影片觀摩,放映「血染的婚紗」等三部影片,凸顯中國一方面主辦促進女權的婦女峰會,一方面卻將五名青年女權活動家「女權五姊妹」,當作「犯罪嫌疑犯」。

「釋放這二十人」運動中另外十七名遭囚禁的婦女領袖,分別來自衣索比亞(三人)、亞塞拜然、緬甸與越南(以上各兩人),以及伊朗、厄利垂亞、烏茲別克、埃及、委內瑞拉與敘利亞(以上各一人);此外,還包括落入親俄羅斯分離主義者手中的烏克蘭女飛行員薩芙申科,以及一名不知名的北韓政治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