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傳教士封聖 美原住民抗議

2015/09/25 06:00

美國首位西語裔聖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二十三日在訪問美國的第二天,冊封有「加州宣教之父」稱譽的十八世紀方濟會修士胡尼佩羅.塞拉(Junipero Serra)為聖人。這是美國首位西語裔聖人,讓佔美國天主教會四十%的西語裔天主教徒感到欣喜,然而批評人士指稱,塞拉毆打、囚禁印第安原住民、壓制其文化,並加速使其人口銳減的疾病散播,他的封聖令人無法接受,部份印第安原住民則對這起冊封表達抗議。

方濟各二十三日下午在華府主持一場兩萬五千名群眾參與的彌撒中,讚揚塞拉「致力捍衛原住民社群的尊嚴,保護他們免於施暴者之手」。

塞拉於一七四九年從西班牙抵達墨西哥,其後數十年他從加州聖地牙哥至舊金山創建了首批天主教會,讓羅馬天主教會在加州有堅實的立足點,一七八四年他於加州卡梅爾辭世,享壽七十歲。

一九八八年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列為真福品,但若望保祿二世也在一九九二年向美洲的原住民族做出歷史性的道歉,希望他們原諒天主教會施加的苦難。由於塞拉在印第安原住民之間的爭議形象,今年一月當方濟各表示,有意將美國西岸「偉大的佈道家」塞拉提升為聖人時,在網路上引發一萬餘人連署,要求方濟各改變初衷。

大洛杉磯地區蓋博(Gabrieleno)族發言人卡拉克表示:「我們強烈反對冊封我族人與文化的屠殺者為聖人,我們非常訝異像方濟各如此現代、進步的教宗,對塞拉的歷史及其真正的遺緒沒有理解,就做此行動。」不過,洛杉磯樞機主教戈梅茲則讚揚該封聖為「加州與美國的禮物」。

塞拉此名在加州到處可見,除了街名、校名,甚至蒙特瑞郡一座高一七八五公尺的高山,也名為胡尼佩羅.塞拉峰(Junipero Serra Peak)。

撰有「胡尼佩羅.塞拉:加州的創建之父」一書的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歷史學教授哈克爾說,塞拉甚至在他自己的時代都非常具爭議性,「他易怒、意志堅定,他認為對的事,就堅信這是上帝的計畫」。他指出,由於原住民的免疫系統無法因應歐洲人帶來的疾病,致使原住民大量死亡,每三個印第安嬰兒中,就有一人活不過一年,每五個人之中,就有兩人在兩到四歲夭折。

另一位歷史學家卡斯特羅指出,天主教據點儼然是原住民的「死亡集中營」,他說,原住民三十萬總人口中,就有六萬兩千人因虐待、疾病以及營養不良而喪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