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總理遭逼宮 執政黨前黨魁上台

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美聯社)。

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美聯社)。

2015/09/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月才面臨黨內同志逼宮的澳洲執政黨「自由黨」黨魁、澳洲總理亞伯特,十四日不敵前黨魁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聲勢,以四十四比五十四的票數差距,在當日閃電發動的黨魁之爭敗北,將一併交出總理執政棒。滕博爾獲澳洲總督任命後,將出任澳洲第二十九屆總理,但自由黨分裂問題和在即的下屆聯邦大選,都是他一上台就要面對的難題。

現年六十歲、因投資背景而成澳洲政治人物首富的滕博爾,二○○八年至○九年間曾擔任自由黨領袖,為期十五個月,但該黨當時在野;後來接任黨魁的亞伯特與長期右翼盟友「國家黨」合組「自由國家黨聯盟」,一三年九月成功擊敗「工黨」,並取得執政機會,隨即邀請滕博爾入閣、讓他擔任澳洲通訊部長,直至滕博爾十四日宣布下台。

滕博爾打經濟牌 閃電戰突襲成功

滕博爾以不滿亞伯特執政的經濟管理表現及自由黨下屆國會大選選情為由,偕同擔任澳洲外交部長及輔佐亞伯特的副黨魁畢邵普(Julie Bishop)共同拜會亞伯特、要他下台,並於十四日晚間召集國會黨團投票。滕博爾聲稱徵詢多方意見已久,十四日宣布挑戰黨魁寶座前說:「若想維持『高工資、慷慨的社會福利體系、先進國家的社會』,澳洲人需要卓越的經濟領導能力以及強盛的企業信心」,但亞伯特「一直未能提供我們國家所需要的經濟領先地位」,也「沒能提供企業需要的經濟信心。」

他認為,澳洲「需要一個不同的領導風格」,它要「尊重人民的聰明才智」,而這一切不該是「口號」;但「若讓亞伯特繼續當總理,會發生什麼事情已夠清楚」,那就是「他會下台,而(工黨黨魁)薛頓(Bill Shorten)會接任。」

面臨黨內分裂和國會大選難題

五十九歲的畢邵普則再次當選自由黨副黨魁。對於滕博爾上任,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分析專家瓦爾赫斯特(John Warhurst)樂觀其成指出:「這給了我們政府一個新開始,以及終結停滯之路的可能性。」但因澳洲最遲須於後年一月舉行聯邦大選,如何避免自由黨繼續分裂及鞏固團結,也是滕博爾首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亞伯特前年九月執政以來,在國內外爭議言行不斷,才導致今日「四面楚歌」。他去年五月提出其任內第一次聯邦預算時,更為解決財政赤字而推出「二十年來最嚴苛預算案」,主張加稅及大幅削減醫療、教育、難民等開支,導致反對人士抗議遊行。

去年以來的民調皆指出,自由國家黨聯盟聲勢落後於工黨,上週更有六十三%民眾對亞伯特表示不滿;有四十一%的民眾偏好薛頓當總理,勝過亞伯特得到的三十七%認同度。

澳洲現任總理亞伯特(歐新社)。

澳洲現任總理亞伯特(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