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激進派工黨黨魁 反為保守黨連任鋪路?

柯賓十二日贏得壓倒性勝利,當選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新任黨魁。(美聯社)

柯賓十二日贏得壓倒性勝利,當選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新任黨魁。(美聯社)

2015/09/1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三日報導〕六十六歲的激進左派傑若米.柯賓(Jeremy Corbyn)十二日以近六成得票率贏得壓倒性勝利,當選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新任黨魁,成為英國三十多年來最左傾的政治領袖。柯賓在確定當選黨魁後,已換裝出場,不再只是一件簡單的T恤,而是藍襯衫加深色外套,被外界評為「更像是首相的裝扮」。

但在工黨支持者的歡聲雷動中,不僅是英國選民,連跨大西洋的美國「紐約時報」都忍不住說,很難想像剛讓保守黨政權連莊的英國選民,會因此來個「大左轉」,激左的柯賓可能正是保守黨下屆大選的「大幫手」。不少分析家也認為,工黨在政見與希臘「極左派聯盟」(Syriiza)及西班牙「我們可以」(Podemos)十分類似的馬克思主義信徒柯賓領導下,分裂將難以避免。

柯賓的從政生涯始於七四年獲選進入哈林蓋的倫敦自治市議會,一直到八三年成為下議院議員,並在今年連任。他的反戰與激左色彩是中間支持者的隱憂,前工黨首相布雷爾已兩度撰文警告柯賓的政治主張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他的勝出將使工黨在大選中失利,甚至走上毀滅之路。但柯賓贏得大批不滿現狀的年輕選民,以及因不滿「中間路線」而背離工黨的社會主義者支持。

個人早已表態支持英國脫歐

柯賓已開始籌組他的影子內閣,接下來就要在黨內對他的質疑與內訌中,領導工黨迎接英國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他個人早就表態支持英國脫歐。倘若黨內中間派無法在他任內謀反成功,柯賓將領導工黨在二○二○年大選時迎戰保守黨,黨內不少人對此憂心忡忡。紐約時報也狠下評語說,柯賓出線大幅提高保守黨四十四歲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成為下屆英國首相的可能性。現任首相卡麥隆的左右手、保守黨內第二號人物歐斯本,一直被視為卡麥隆的接班人。

英國在歷經蘇格蘭獨立公投、國會大選等攸關國家版圖與政黨前途的重要選舉後,最後都如了保守黨的願,讓卡麥隆在驚險中連續過關,既保住蘇格蘭又連任首相。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可能在明年舉行的脫歐公投,並擺平推動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特金可能在明年地方選舉前,再度推出的第二次蘇獨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