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布雷爾「新工黨」》英工黨黨魁 柯賓可望當選

英國在野黨工黨十二日將公布黨魁選舉結果,圖為最被看好的候選人柯賓十日在倫敦造勢場合上和支持者一起鼓掌。柯賓若勝選,將帶領工黨走回其傳統社會主義路線。(路透)

英國在野黨工黨十二日將公布黨魁選舉結果,圖為最被看好的候選人柯賓十日在倫敦造勢場合上和支持者一起鼓掌。柯賓若勝選,將帶領工黨走回其傳統社會主義路線。(路透)

2015/09/12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一日報導〕歷時三個月的英國工黨黨魁選舉十日結束投票,十二日將宣布結果。這次選舉是一一五年歷史的工黨在五月大選慘敗後的最重要一場黨內選舉,在四位候選人中,六十六歲的激進左派候選人傑若米.柯賓(Jeremy Corbyn)已篤定勝出。他的獲勝意味工黨支持者對歷經多年的中間路線的大反彈。柯賓十日誓言,他將與眾人合力改變英國政治,被詮釋為已經自我宣佈當選。

工黨在去年才通過「一人一票」的黨魁選舉制,這次是首次採用。逾六十萬的黨員、工黨有關附屬機構成員跟工會會員都有投票權。

支持國有化、取消大學學費

柯賓出生於一九四九年五月,一九八三年起任下議院議員。他向來支持社會主義,是巴勒斯坦團結運動、國際特赦組織、核裁軍運動與反戰聯盟的成員。柯賓在此次選舉中一馬當先,給工黨當權的中間路線派帶來很大震撼。柯賓不曾擔任黨內要職,也非刻意栽培的菁英,完全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他投入選戰時宣稱只是要多一個「不同的聲音」,結果沒想到居然獲得巨大的認同。

柯賓主打重新進行國有化、增加政府支出、重回社會主義基礎、打擊企業逃漏稅、取消大學學費並恢復助學金,也反對前工黨首相布雷爾帶領英國加入伊拉克戰爭。如果推崇馬克思的柯賓真勝選,第一關就是要在二○一七年帶領工黨面對英國是否退出歐盟的公投。柯賓自己曾在一九七五年的公投中,反對英國加入歐盟。

外交政策、脫歐公投 上任後考驗

柯賓的得勢,可以解讀是工黨前首相布雷爾和布朗的「第三路線」與「新工黨」政策遭到唾棄,支持者肯定他回到立黨初衷,真正重視勞工、基層百姓的心聲。即使布雷爾和布朗曾重話表態選柯賓等於是工黨的「政治自殺」,依然喚不回黨內基層的心意。

英國多家媒體十一日都以頭版介紹柯賓,指出他已開始籌組影子內閣。泰晤士報評說,外交政策恐是柯賓最引發分歧的一項,他日前批評英軍以無人機狙殺在敘利亞的兩名英國籍聖戰士之合法性,更可能讓工黨現任議員怯於加入影子內閣。

獨立報透露,工黨內部有人擔心柯賓絕對無法帶領該黨贏得下次大選,正策劃要伺機趕走柯賓奪回掌控權。但問題是即使可以在大選前除掉柯賓,也沒有孚眾望的人選可以上場救急。若工黨一直陷入內鬨,只會讓執政的保守黨漁翁得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