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促22國收12萬難民 東歐Say No

歐盟執委會九日提出新的安置難民配額計畫,遭捷克、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反對。圖為歐洲議會議員九日在盟情咨文辯論中,手持難民照片與「不要堡壘的歐洲」標語牌,聲援逃離戰火的難民。(路透)

歐盟執委會九日提出新的安置難民配額計畫,遭捷克、斯洛伐克等東歐國家反對。圖為歐洲議會議員九日在盟情咨文辯論中,手持難民照片與「不要堡壘的歐洲」標語牌,聲援逃離戰火的難民。(路透)

2015/09/10 06:00

六十%難民 將由德國、法國與西班牙安置

〔編譯顧佳欣/綜合九日外電報導〕難民危機持續延燒,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九日在上任後首次咨文報告中,端出各國接納難民的配額新提案,要求歐盟國家繼五月的四萬難民配額後,再接納十二萬難民,呼籲下週達成共識。但提案一出,立刻遭到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反對,要落實恐怕仍有困難。

容克強調,希臘、匈牙利與義大利已疲於應付難民,現在是大膽行動的時刻,呼籲歐洲攜手面對二戰以來最嚴峻的難民問題,成員國應在未來兩年,平均分擔總共十六萬難民;他更預估,今年總計會有五十萬難民進入歐洲。然而,歐盟五月首個難民配額計劃,並未獲得廣泛支持,僅成功安置三萬兩千人。

不在分配名單 英︰未來五年願接收五萬人

根據容克所提出的最新十二萬難民安置計劃,目前在希臘、匈牙利與義大利的難民中,六十%將由德國、法國與西班牙安置,人數分別為三萬一千、兩萬四千與近一萬五千。接收國安置每位難民將獲得六千歐元補助,希臘等三國則有每位難民五百歐元的交通費,總計經費達七.八億歐元。

英國、愛爾蘭與丹麥因為不在歐盟移民及庇護政策之內,因此不用承擔配額,不過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願意在未來五年接收五萬名難民。容克盼在十四日的二十八國內政部長會議中達到共識,「這必須以強制的方式執行。」同時也警告各國不得以宗教因素差別對待。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力挺該計劃,同時贊成強制執行,她呼籲這些接受歐盟補助的東歐國家展現團結,並警告若難民行動混亂,東歐國家從中獲益的申根體系恐遭破壞。

但捷克與斯洛伐克早在提案宣佈之前就已反對,匈牙利也不願買單。捷克總理索柏特卡指出,強制配額不是好辦法,並與匈牙利態度一致,認為很多人都想去德國,並不想待在東歐。波蘭則表示接納能力為兩千人,但在歐盟的配額表中,要其接收一萬兩千人。

容克提出的其他配套措施,包括把科索沃、阿爾巴尼亞等七國指定為「安全國家」,這些國家的國民提出庇護申請,成功率將降低,此舉可望減輕難民負擔。另在判定非難民後會加快遣返,同時也要加強歐洲邊境管理、定期檢討難民登記的都柏林規定;成立十八億歐元的「非洲基金」,協助非洲國家管理邊境、減少前往歐洲的難民人數。

在歐盟苦思應對辦法之際,九日又有百名難民衝破警方設在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邊境的防線;同日也有六千名難民經過奧地利準備前往德國。

(歐盟提議22國分攤12萬難民)

(歐盟提議22國分攤12萬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