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觀察》逃離鐵幕記憶 德國溫暖接待難民

德國慕尼黑一家社會援助企業,員工四日正在整理各界捐獻救濟難民與移民的物資。(法新社)

德國慕尼黑一家社會援助企業,員工四日正在整理各界捐獻救濟難民與移民的物資。(法新社)

2015/09/0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德國在這波歐洲自二次大戰後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上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總理梅克爾表明願意接納八十萬難民,人民更是蜂擁擔任志工,張開雙手歡迎難民。究其原因,在於一九八九年大批東德難民假扮觀光客逃往西德,當時匈牙利並未封鎖車站,放手讓東德民眾通過邊境,最終促成柏林圍牆的倒塌,也就是這一段經歷,讓德國民眾對敘利亞人民的苦難感同身受。

梅克爾四日表示,德國有能力處理這場難民危機,因為這是「共同的國家任務」,再加上許多德國人民共襄盛舉,她深深感謝願意為難民付出的所有人,「你們正在做好事,讓今日的德國變成一個希望之國」。

德國政府已先編列卅七億美元預算作為明年協助難民融入德國社會的經費。政府並正研擬承擔難民責任的措施,有意讓各社區、邦與聯邦政府分擔責任。如果要整合所接收的難民進入德國勞工市場,估計必須提供相關福利、語言與訓練課程等,到二○一九年時,相關支出就可能增加至七十九億美元。

在每天有近兩千難民湧入的慕尼黑市,中央火車站出現志工團體整理來自四方的捐贈物,以及免費醫療團替難民醫傷看病。另外還看得到警察分送巧克力給難民,一張年輕德國警察將自己的警帽給一個難民男孩戴上,蹲下來微笑跟男孩交談的照片,在歐洲媒體上廣為流傳,一洗德國警察歷來肅殺的形象。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亞邦因每天超過三千難民的湧入,人手嚴重不足,其他各邦已趕忙派人支援。

在柏林甚至出現「歡迎難民網」(http://www.refugees-welcome.net/),以「難民專用的Airbnb(短期租房平台)」概念,希望提供難民生活住所,讓其逐步融入當地社會,幫助他們異地重生。目前該網站只限德、奧國民使用,當地居民可上網登記分享住房資料,該資料轉給難民組織核對後,使用民眾捐款資金當月租即可找人入住,難民組織還會連絡語言跟生活輔助機構進行後續輔導。

該網站預計未來將推廣到歐洲其他國家,包含希臘、葡萄牙與英國都已表達興趣。除了德國外,冰島女作家Bryndis Bjorgvinsdottir也在臉書發起協助收容難民行動,立即吸引約三萬名冰島人表示願意參加,提供住家給難民,也讓冰島政府不得不表態願意收容更多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