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視中東動盪 專家︰人道危機歐洲自找

四日仍困守在匈牙利比奇凱火車站的難民,高舉寫著「我們要去德國」的標語,要求當局開動火車。(歐新社)

四日仍困守在匈牙利比奇凱火車站的難民,高舉寫著「我們要去德國」的標語,要求當局開動火車。(歐新社)

2015/09/0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綿延多時的亞、非難民出走記,近日因歐洲各國邊界此起彼落悲歌,以及敘利亞三歲男童亞藍伏屍土耳其海灘照,終於喚出歐洲點滴良心。但有學者認為,歐洲今日「難民危機本質上是自找的」,各強權遲不出手緩解敘利亞等國政治衝突,才讓中東難民蔓延入境,這一切正是「政治失敗的代價」。

非營利組織「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設於黎巴嫩的「卡內基中東中心」主任卡蒂布告訴《紐約時報》:「如果歐洲國家早為敘利亞等國的政治衝突認真找尋解決方案,且對海外人道協助獻出足夠時間與資源,歐洲不會落入今日這般田地。」

多年來不斷提出警告的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駐敘利亞官員艾希羅也說,此波敘利亞危機是「我們時代最糟」的一件事,再加上阿富汗、伊拉克、索馬利亞等地的衝突,國際人道援助體系已「來到崩潰的臨界點」;他三月更明確指出,這一切「政治失敗的代價」,其實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直接公然侮辱」。

艾希羅指出,美國為對付「伊斯蘭國」,不惜出動一小時就要耗費六.八萬美元(約兩百廿三萬台幣)的戰機;但敘利亞人口有一半流離失所,聯合國要安置他們,卻連所需經費的一半都收不到。如一五年所需的四十五億美元預算只收到十六.七億美元,世界糧食計畫署原本打算對約旦境內近廿三萬敘國難民提供的援助本週因此無奈取消。

富裕波灣國家 也該負起人道救援責任

但艾希羅強調,金錢其實不是問題,資源配置才是關鍵。不見富裕的美國、俄羅斯或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履行承諾,他上月廿六日在一場會議上特別點名,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同樣該負起人道援助責任。

二○一一年以來,因內戰而出走的敘利亞難民已達一千一百萬人。只求棲身之處的敘利亞難民,去向不光是進步的歐洲,局勢同樣不穩的黎巴嫩,境內人口竟有三分之一來自敘利亞;土耳其政府對敘國難民態度尚稱友善,但此政策正因國內政治衝突而前景不明;約旦則對敘國難民大力掃蕩查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