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成長趨緩 中國擴軍遇阻

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三日登場展現軍力。(美聯社)

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三日登場展現軍力。(美聯社)

2015/09/0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三日登場展現軍力,但據「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逐年飆升的國防預算,在如今發展日漸趨緩的經濟下,恐將使其在武力與民生間需做出抉擇,未來擴軍可能面臨阻礙。

多名軍事專家指出,中國面臨經濟發展趨緩、股市不振、人民幣疲軟,但勞工成本升高,未來幾年將引發對軍事開支的財政與政治計量。若中國仍維持高軍事花費,將會壓縮其他領域,如衛生與教育,恐讓領導人面臨過去不曾有過的困境。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軍事開支專家波羅︱費里曼指表示,「槍砲或奶油」的兩難,過去數十年在中國根本不存在,但若經濟低迷超過一年,恐怕就需面臨抉擇。但專家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獲取軍方支持,以及作為全球列強的野心,未來五年,軍事開支成長仍將超過經濟發展。

為討好軍方 料將續增軍事開支

國防諮詢機構詹氏公司(IHS Jane’s)預估,中國軍事開支至二○二○年將達到兩千六百億美元,比起一○年增加近一倍;自一○至二○年的總軍事開支,將達近兩兆美元。不過,中國當局公佈的數字通常都不包括軍事研發、武器進口,專家認為,實際開支應再加五十%左右。

由於數字不透明,難以計算個別武器項目實際成本,中國可能面臨與許多西方國家一樣的浪費困境,且由於缺乏競爭,浪費恐更嚴重。中國一開始致力於獲得相對便宜的武器,希望特別在台灣問題上與美國進行不對稱競爭,但近十多年來,中國改為大規模發展精密武器,直接挑戰美國。

就本次閱兵,加州大學軍事專家張太銘指出,顯示中國所追求的軍事程度,可比擬美蘇冷戰時期。然而閱兵背後,中國武器產業仍有結構性限制,包括缺乏高度訓練人員與高級武器製造能力,得仰賴俄羅斯願意提供精密科技。

增加武器出口 為閱兵目標之一

若中國經濟持續趨緩,國營製造商就算短期繼續獲得補貼,但中期來說,領導階層應會要求其提升效率,並增加出口。本次閱兵除了讓國內民眾看看國力,提升武器出口也是目標之一;閱兵台上非洲、南美與中亞國家領袖齊聚,他們也正是中國較低科技武器系統的最可能買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