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民童遺體沖上岸 「照」喚歐洲共承擔

一張敘利亞難民孩童遺體被沖刷至土耳其海岸的照片震撼全歐,輿論紛紛要求各國領袖拿出辦法應對。圖為三日英國各大報頭版不約而同刊出該名罹難孩童照片。(歐新社)

一張敘利亞難民孩童遺體被沖刷至土耳其海岸的照片震撼全歐,輿論紛紛要求各國領袖拿出辦法應對。圖為三日英國各大報頭版不約而同刊出該名罹難孩童照片。(歐新社)

2015/09/04 06:00

土耳其外海翻船 男童母親與哥哥也喪命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一張敘利亞三歲難民幼童遺體被沖刷到土耳其博德魯姆(Bodrum)海岸的照片,三日席捲全歐洲媒體版面,「人性被沖上岸」(#KiyiyaVuranInsanlik ,土耳其語)成為推特上最熱門的標籤,輿論紛紛籲請歐洲各國不要再袖手旁觀,在龐大民意壓力下,法德領袖三日宣布,將向歐洲聯盟提議設立接納難民與移民的永久機制,由全歐盟成員國公平分擔。

這名孩童名叫庫迪(Aylan Kurdi),他側面趴在海岸上,隨後一名巡警將他抱起。庫迪與家人據信是為了去希臘,但不幸在土耳其外海翻船,成為至少十二名身亡難民之一。他的五歲哥哥與母親同樣喪命,但父親阿布杜拉倖存。

這批難民大部分來自逃離「伊斯蘭國(IS)」戰火的敘利亞邊境庫德族城鎮科巴尼。土國三日則逮捕了與這次沉船有關的四名人蛇疑犯。土國總統艾多根將難民之死全數怪罪西方國家,稱土國已收容近兩百萬難民,西方國家才二十萬,「在地中海淹死的不只是難民,而是人性」。

男童家人 曾向加拿大申請移民遭拒

阿布杜拉在安卡拉說,他只想回到家鄉埋葬親人。庫迪的阿姨提瑪在加拿大是髮型師,已透過募款,將贊助阿布杜拉返回敘利亞。提瑪說,她曾幫庫迪一家人向加拿大政府申請移民,但遭駁回。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說,庫迪之死「讓全球人心破碎」,他將調查為何庫迪一家申請遭拒。

庫迪遇難的照片在媒體與網路上發酵。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顯示了難民危機的真正悲劇」;獨立報指出,「若這些死亡敘利亞孩童被沖上岸格外震撼的照片都不能改變歐洲對難民的態度,還有什麼能呢?」連曾將難民比喻為「蟑螂」而挨轟的太陽報也改變風向,呼籲英國首相卡麥隆拿出辦法。

輿論轉向 籲歐洲各國領袖勿袖手旁觀

卡麥隆三日就庫迪的悲劇表示,「作為一名父親,我相當感慨。」承諾英國將在難民危機上,「實現道義責任」,但仍然沒有提出具體做法。已有超過十萬英國民眾連署要求接納更多難民,該請願將可望送交國會討論。自敘利亞內戰以來,英國只接收了聯合國背書的二一六名難民,另有五千名敘國難民用自己的方式抵達英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三日再度強調,難民的責任應由全歐分擔,公平解決危機;法國總理瓦爾也疾呼歐洲應拿出行動應對。德法三日宣布,同意對此建立永久機制,將向歐盟提案,並訂出各個成員國接納難民的配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三日在與匈牙利總理奧班的共同記者會上宣布,歐盟會員國必須公平分配至少十萬難民。奧班二日堅稱,難民危機是「德國問題」,三日還投書德國報紙,警告接納穆斯林難民會危害歐洲的基督教根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