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奇蛋白慢融 冰淇淋吃更久

研究發現「BsIA」蛋白質有助減緩冰淇淋的融化速度,還能減少飽和脂肪用量。(資料照,路透)

研究發現「BsIA」蛋白質有助減緩冰淇淋的融化速度,還能減少飽和脂肪用量。(資料照,路透)

2015/09/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愛吃冰淇淋的民眾有福了!外國科學家發現一種天然蛋白質,加入冰淇淋中不僅有助減緩融化速度,還能減少飽和脂肪用量,最棒的是美味不變。若開發順利,天然低脂又好吃的「慢融冰淇淋」有望在3到5年內問世。

慢融冰淇淋的關鍵,就在於「BsIA」蛋白質。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與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研究人員發現,BsIA可讓冰淇淋中的空氣、脂肪、水分緊密結合,進而大幅延緩融化現象,並有效避免冰晶形成,以維持柔滑細緻的口感。此外,BsIA也取代脂肪分子在冰淇淋中的安定角色,可降低食品熱量;它另有降低食品含糖量的潛力,也能應用在肥吱吱的巧克力慕斯與美乃滋中。

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愛丁堡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教授麥克菲(Cait MacPhee)指出,BsIA並非讓冰淇淋完全不融,但確實可使它維持得久一點,讓人不會吃得到處滴滴答答。他們已發展出生產BsIA的技術,若廠商願意採用,從此將毋需為冰淇淋保存問題緊張。

這種看似對抗自然法則的「BsIA冰淇淋」,是不是「基因改造」食品?麥克菲指出,BsIA蛋白質是天然產物,一直是食物鏈的一環,早就存在於天然食物中的某些益菌,它具有防水特性,能讓該些細菌不被液體滲透;過去也被用來發酵食物,黃豆與「牽絲」納豆都可見其蹤跡,因此安全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