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最高峰 正名「丹納利 」

北美最高峰改名,棄用「麥金利」(McKinley),改為具有當地原住民文化意含的「丹納利」(Denali)稱之。(美聯社)

北美最高峰改名,棄用「麥金利」(McKinley),改為具有當地原住民文化意含的「丹納利」(Denali)稱之。(美聯社)

2015/09/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8月31日訪視阿拉斯加州3天,將是首位在任內造訪阿拉斯加北極圈的美國總統,他希望藉由此行凸顯氣候變遷的速度。在他訪問前夕,白宮先解決一個當地爭議40年的問題:將位於阿拉斯加州的北美最高峰改名,棄用「麥金利」(McKinley),改為具有當地原住民文化意含的「丹納利」(Denali)稱之。

爭議40年 改回原民語「高山」

白宮8月30日發表聲明,內政部長朱爾(Sally Jewell)運用其職權,改用阿拉斯加原住民部落賦予這座山的名稱,「丹納利是對許多阿拉斯加原住民來說,具有相當重要文化意義的地點」。

丹納利山(見圖,美聯社)位於阿拉斯加州東南部,海拔2萬237呎(約6168公尺),為北美洲第一高峰。當地阿薩巴斯坎(Athabaskan)原住民幾世紀以來一直稱這座北美最高峰為「丹納利」,在阿薩巴斯坎語中意為「高山」;而「麥金利」之名來自1896年獲得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的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1975年阿拉斯加州請求改名,此後這座山坐落之地阿拉斯加州以及麥金利故鄉俄亥俄州,就為了名稱問題爭議不休。

仍需國會通過方可正式改名

長期致力推動改名、並於今年稍早在國會提案改名的阿拉斯加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30日感謝歐巴馬這項決定,「展現對阿拉斯加阿薩巴斯坎人的尊重與感激」。不過,由於下任內政部長可推翻朱爾的這項決定,因此穆考斯基幕僚說,他們將繼續推動國會通過提案,正式改名。

歐巴馬這次造訪阿拉斯加,將在北極國際會議閉幕式發表演說,試圖在聯合國年底制定出新的全球氣候公約期限前,凸顯氣候變遷速度,提高民眾支持對抗這個他所謂「我們本世紀面臨最大挑戰之一」。阿拉斯加北極圈是最能看出氣候變遷衝擊的所在,氣候變遷的效應,包括海平面上升、冰川縮減和永凍土層逐漸融化等,已赤裸裸地呈現在世人眼前。

不過,在這個依賴原油經濟之地,並非人人歡迎歐巴馬這項訴求。油價下跌正侵蝕該州獲利,許多人擔心,歐巴馬忘了他們所面臨的經濟困境。州長沃克(Bill Walker)在總統到訪前就表示,會向總統說,「我們需要做的是,將更多石油注入油管。」

環保團體則不滿歐巴馬有條件批准殼牌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北方楚科奇海(Chukchi Sea)鑽油,呼籲總統若要當世界所需的對抗氣候變遷的領袖,就必須撤回這項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