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國大閱兵 日拒敲邊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31 06:00

◎張茂森

中國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觀「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目的是要向全世界昭告,日本已經「臣服」在大中國之下,同時也邀請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和一些退役將領出席閱兵,也是想藉此凸顯台灣已經認同「在中國統一之下」。

連戰目前在台灣內部的地位人盡皆知,但中國民眾在中共洗腦之下,以為連戰在台灣仍可呼風喚雨,也能代表台灣人的想法,欺騙中國人民「以連戰為首的台灣人民都很嚮往祖國」。連戰和其他過氣退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閱兵,為對準台灣的飛彈和槍砲拍手歡呼,這種行徑無異是出賣台灣!

不過,安倍與連戰不同,他是代表日本國民的最高權力者,一舉一動受到全民檢視,也必須對全民負責。安倍什麼時候都可以訪問中國,但北京這次擺明是要羞辱他,因此他必須斷然拒絕,也獲得日本民眾高度肯定。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政府認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因推動安保法案而下滑,此時舉行日中元首高峰會,可「幫助」安倍內閣支持率上升。安倍起初也有很高意願,但中方提出三個條件:一是停止參拜靖國神社;二是承認釣魚台是「雙方存在的問題」;三是出席九三大閱兵。對安倍而言,這等於是「賣國」的條件,因此在八月二十四日宣布取消訪中。

日本政治觀察家也認為,安倍除了吞不下去中國給他的賣國條件之外,中國經濟出現預想之外的低迷、天津大爆炸事件、中國內部治安不穩、中共迫害人權律師等因素,都與安倍取消訪中有直接關係,尤其是在「抗日戰爭勝利」的閱兵台上和習近平一起拍手、歌頌習近平的政績,他要如何面對全國人民?

曾任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二十一航空隊司令的東京財團研究員小原凡司指出,中國以「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由,舉行大閱兵,真正的意圖有兩個:一是向全球宣揚「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二是透過展示先進武器,向世界宣示「中國和美國具有同等實力」,而非真要紀念「抗日」,因為中共沒有抗日實績,歐美各國和日本等都表明不上中國的當,連戰卻執意為中國敲邊鼓,智慧高下立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