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向中靠攏 美韓關係生變

南韓總統朴槿惠無視美方壓力,決定參加中國九三大閱兵,向中靠攏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法新社檔案照)

南韓總統朴槿惠無視美方壓力,決定參加中國九三大閱兵,向中靠攏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法新社檔案照)

2015/08/28 06:00

編譯林翠儀/特稿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二十六日證實,總統朴槿惠將於九月二日啟程前往北京,當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三日出席紀念抗日戰爭勝利閱兵大典,成為首位出席中國閱兵儀式的南韓總統。朴槿惠上台後明顯向中國靠攏,印證外界對她「靠反日刷支持度,靠中國救經濟」的批評,且美韓關係生變,更是不爭事實。

出席北京閱兵大典

南韓卸任總統幾乎都難逃本人或家屬遭判刑、暗殺或自殺的下場。為拉高民意支持度以求安全下莊,歷任總統在卸任前都會加強反日力道,例如金泳三選擇炸毀舊的日本總督府。但朴槿惠一上台就高舉反日大旗,上任兩年半來尚未和日本舉行雙邊元首峰會,則屬前所未有。

一般認為,朴槿惠反日主要是為了與父親朴正熙脫鉤,扭轉她的親日形象,對日本主打慰安婦議題,則與她是南韓首位女總統有關。反日題材在南韓民調市場有一定支持度,也能轉移民眾對內政的注意力。另一個重點是,反日議題正好與習近平掌權後奉行的路線不謀而合,不論在情感或實質需求上,朴槿惠都勢必向中國靠攏。

朴槿惠去年提出「四七四願景」,承諾在二○一七年任期屆滿前達成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四%、就業率達七成、人均所得達四萬美元等目標,故支持度跌到三成五的她,將卸任時「華麗的轉身」寄託中國,積極推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並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AIIB)。

「日經新聞」編輯委員鈴置高史曾分析,美韓同盟動搖肇因於「共同敵人」出現變化:北韓是南韓的主要敵人,但對美國而言,中國崛起可能更具威脅。鈴置引用民調,顯示有逾三成南韓人支持削弱美韓同盟,並加強與中國的軍事關係。

上週兩韓邊界發生砲擊事件,按理美韓同盟應會更加緊密,但青瓦台宣布朴槿惠訪中,據稱是北京向平壤施壓暗助南韓。而美國在這一連串的變化中,吃了好幾記悶虧,例如計畫在朝鮮半島部署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因中國作梗而遲遲無法讓南韓點頭,甚至今年七月還傳出南韓海軍將領將機密洩漏給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