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霍金︰ 掉進黑洞 有機會脫逃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15/08/2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物理學家霍金25日在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演說,發表他對黑洞理論的新解釋。他說,先前認為,物質掉進黑洞後都無法逃脫其引力,但他現在發現,黑洞並非永恆的牢籠,物質的「資訊」或能掙脫黑洞的強大束縛。

量子力學理論認為,如果量子資訊從一處消失,必然轉移到另一處,但霍金1974年推論黑洞最終會蒸發,蒸發時發出輻射,被黑洞吞噬的物質也會永久消失。這個知名的「霍金輻射」理論和量子力學相悖,科學家稱之為「黑洞資訊悖論」(black hole information paradox)。

那要怎麼解釋這個矛盾呢?一些物理學家認為,或許資訊確實從黑洞逃脫了。霍金原本主張這種情況永不會發生,但30年後,他提出新解釋。現年73歲的霍金認為,被黑洞吸入的物質的資訊,其實儲存在黑洞的邊界,也就是黑洞周圍的「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事件視界」就好像是不歸點,在邊界內的一切事物都無法逃脫黑洞吞噬,但儲存在之外的資訊則能隨著「霍金輻射」逃離。也就是說,資訊並未消失,與量子力學理論不相悖。

根據霍金的想法,進入黑洞的粒子會在「事件視界」留下資訊,但這些原本的立體(3D)空間資訊會被轉變成平面(2D)資訊儲存在「事件視界」的表面上。而黑洞蒸發,發出「霍金輻射」時,部分資訊也會隨著離開。

他以燒百科全書比喻說,資訊混亂的回歸宇宙,就像把燒成灰燼的百科全書放在一個地方,技術上而言,百科全書的資訊完全沒遺失,但若想查閱明尼蘇達州首府在哪兒,那可是難如登天。

被吸入的物質資訊

可以隨著蒸發離開

法國物理學家荷維利表示,「我不會說資訊悖論有了解答,因為還有一些對立的想法」。

但霍金指出,如果你覺得自己陷入黑洞,別放棄,總有路出來的……黑洞不是我們原本想的那種永恆的牢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