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希弟失言 拉丁、亞裔一次得罪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伯.布希。(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伯.布希。(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27 06:00

指涉亞裔移民到美「生育旅行」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傑伯.布希以「錨嬰」(Anchor Babies)指涉美國境內非法移民,先是惹毛拉丁美洲裔族群,廿四日他再解釋,「錨嬰」指的是亞裔移民以「生育旅行」方式到美國產子,未料此語再度引爆亞裔移民不滿,已有亞裔國會議員要求他道歉。據最新民調顯示,傑伯的支持率下滑,共和黨內目前聲勢第一的川普,領先第二名競爭對手多達廿%。

傑伯是在廿日早晨接受媒體訪問時,首次使用「錨嬰」一詞。當時他對移民政策問題發表看法,呼籲當局應投入更多心力處理「錨嬰」。「錨嬰」一詞帶有貶抑意味,指非法移民在美國生產並因此取得公民權身分的子女,常被用來指涉拉美裔人士。

引發爭議 搬拉丁裔老婆救援

引發爭議後,傑伯辯稱,「錨嬰」並不是他的語彙,他只是以大家慣用的說法指稱移民問題。他還搬出自己出生於墨西哥的老婆卡隆巴‧布希(Columba Bush),表示自己有移民家庭的親身經驗,認為批評他的對手是在操弄政治正確議題。

廿四日傑伯再次針對「錨嬰」議題發表談話。他說,他想談的是一些「亞裔民眾」,而不是那些拉丁美洲非法移民。廿五日傑伯進一步闡述表示,他談的是少數集團以詐欺手段協助懷孕婦女到美國產子,讓嬰兒一出生便取得美國公民身分。儘管傑伯支持維持「屬地主義」的公民認定方式,但他主張應制定法律管理這種現象。

傑伯所提的問題,正是歐巴馬政府所關切的中國孕婦赴美「生育旅行」的歪風。 今年三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襲加州橘郡坐月子中心,查獲三家公司經營協助中國孕婦赴美產子的非法生意,並以違反聯邦法令為由,遣返十名中國籍民眾。根據華府一家智庫「移民研究中心」估計,美國每年大約有四萬名嬰兒來自赴美「生育旅行」的孕婦。

傑伯的說詞令亞裔移民不滿,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在推特要求他公開道歉;另一位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本田實(Mike Honda)批評,傑伯的言論是在「貶損所有移民」。

失言風波 民調暴跌剩8%

據廿五日出爐的路透/易普索民調,傑伯.布希因失言風波,支持率過去五天從十六%跌到八%,目前在共和黨內暫居第三位。川普的支持率大致不變,維持在卅%上下,遠遠領先其他十七位爭取共和黨提名、角逐二○一六總統大選的對手。而「公共政策民調」在關鍵初選州新罕布夏州的民調顯示,川普支持率達三十五%,傑伯支持度只有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