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學運領袖將遭訴 美籲公平透明

2015/08/21 06:00

罪名為「煽動參與非法集會」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雨傘運動」落幕近一年,港府最近開始「秋後算帳」,數名運動要角,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現任學聯秘書長羅冠聰等八人,十八日傳出將遭警方以非法集會、煽動他人等罪名「預約拘捕」。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十九日呼籲港府「公平、透明」處理。

消息傳出時人在海外的黃之鋒,十八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在本月五日便已接獲警方通知,將以「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與「參與非法集會」兩項罪名被起訴。但他強調,參與社運必然要付出代價,做為學生組織代表有相當多輿論關注幫忙,已是不幸中的萬幸,他在未來民主運動的路上必不缺席,除籲請大眾關注他的情況外,也對面臨政治檢控的同路人給予聲援與支持。

黃之鋒在八月廿七、廿八日及十一月九日將分別因「九二六重奪公民廣場行動」、「燒白皮書阻辦公」及「旺角清場被捕涉藐視法庭」出庭。另一學生組織「學生前線」成員鄭錦滿,被控在去年耶誕節於旺角阻礙警方執勤,廿日遭法院判決監禁廿一天,但由於此前已遭拘捕多日,同日獲釋,黃之鋒等亦為其聲援。

羅冠聰十八日也在臉書上透露,接到「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記)」電話,指警方將於八月底將他起訴。羅冠聰質疑,組織學生運動難道算是「複雜的有組織罪案和嚴重的三合會(黑幫)罪行」?他批評掌權者對這個世代沒有信心,或當局認為年輕一代已對政權失去信任,故必須「除之而後快」?羅冠聰將在廿七日上午與黃之鋒前往中區警署接受預約拘捕。

同樣在二○一四年九月廿六日衝入港府總部東翼廣場的學民思潮另一成員林淳軒,將以「普通襲擊罪」遭起訴,但他表示當天他只是衝入廣場,不知罪名為何是普通襲擊,警方迄今也從未向他解釋過案情。周永康形容警方此舉為「政治復仇」,並相信當局將陸續對其他抗爭者提出檢控。

去年九月廿六日,學聯、學民思潮成員闖入港府總部前的公民廣場,兩天後的廿八日凌晨,在「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發起下,為期七十九天的雨傘運動正式揭開序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