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大爆炸 瑞海後台傳是常委張高麗

彭博檔案照

彭博檔案照

2015/08/1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件中,爆炸的危險品倉庫所屬公司「瑞海國際物流公司」,被踢爆疑似有政府高官當靠山。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點名瑞海的後台與前中共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現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何立峰有關。香港「東網」也指出,瑞海不過是一家中下規模公司,卻能取得危險化學品物流資格,「背後有強大的勢力支持」。

張的親家李賢義 以特權設化工倉庫

博聞社引述「知情者」說法報導,瑞海物流公司危險品倉庫所屬法人董事長等,表面上都是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張高麗的親家」;張高麗的親家利用張主政天津期間,取得在該區設立化工品倉庫,環保部門甚至連置喙的可能性都沒有,「因為它是由時任天津濱海新區書記、現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直接批准的,而何立峰的弟弟一直在天津承建工程項目」。

發改委高官何立峰弟 承包大量工程

張高麗出身廣東石油系統,被視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派系人馬,他在二○○七年到一二年間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他因養女張曉燕嫁給信義玻璃董事長李賢義之子李聖潑,而與李結為親家;信義旗下信義科技主要客戶為中國公安系統。

與張結為親家後,李賢義父子生意扶搖直上,並和香港富豪聯手從事房地產開發和企業收購,成為縱橫玻璃工業、汽車配件、橡塑化工、房地產、金融股票等眾多行業的紅頂商人,玻璃工業規模位居全球第三。

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大力推動濱海新區開發,斥資六百億人民幣興建的濱海新區總部經濟核心區——響螺灣商務區,被形容為「到處是空房如鬼城」。中國副總理汪洋去年曾說,天津市已欠下五兆多人民幣的債務,實際已破產。

公開資料顯示,瑞海國際物流是天津口岸危險品貨物集裝箱業務的大型中轉、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但在工商註冊信息中,該公司的業務範圍僅限於在港區內從事裝卸、倉儲業務經營,並未取得當地安監部門的危化品經營許可證。

張力推的濱海核心區 早已如鬼城

東網指稱,營運危險化學品物流的利潤豐厚,但相關要求嚴格,須通過消防、安全生產監督局、海事部門等審核。知情人士透露,瑞海物流以其僅中下規模的公司,而能取得此經營資格,「源自一個有特殊政府資源的董姓男子幫忙辦理公司創建初期的各種行政審批」。

一名「接近瑞海物流的人士」透露,瑞海物流主要靠創立時的三名股東,「其中兩位皆擁有行政資源」,另一位是中化危化品物流公司前高層,「正是這三人配合,使得需要諸多行政部門審批才可獲得的危化品運營資質簡單到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