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小龍」發威 恐成史上最強聖嬰

2015/08/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氣象專家指出,目前綽號「李小龍」的聖嬰現象已創下歷年同期第二強的紀錄,並可能繼續發展成有紀錄的六十五年以來最強的聖嬰。備受推崇的「加州天氣部落格」撰文者斯溫指出,目前的聖嬰加上北太平洋異常的溫熱,極可能使今年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太平洋颱風可能更多

起自東太平洋海水異常高溫的聖嬰現象,將影響全球氣候,在美國,從佛州到中部加州整個南部地區,可能出現驚人的冬雨。聖嬰現象也可能與澳洲、印度的乾旱、太平洋上更多的颱風(大西洋颶風則更少)以及全球更熱有關聯。

今年的聖嬰現象從三月開始,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氣候預測中心十三日指出,在北半球,聖嬰現象持續至整個冬季的機率高逾九十%,相關效應持續至明年早春的機率為八十五%,較上月預測的八十%已升高。

該中心副主任哈伯特也指出:「我們預測這個聖嬰恐是一九五○年有紀錄以來,最強的聖嬰之一。」該預測的理由在於,近三個月來赤道太平洋主要區域的海平面平均水溫「極可能比正常值高出、甚至超過攝氏二度,該現象在過去六十五年僅記錄到三次。」他指稱的是一九七二至七三年、一九八二至八三年以及一九九七至九八年。

美國航太總署(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氣象學家派澤特指出,衛星測量顯示,這個聖嬰目前已比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聖嬰酷斯拉」還強大,當年聖嬰現象引發的土石流與其他災難讓美國當局付出一百億美元的代價。有鑑於此,NOAA的一個部落格稱今年的聖嬰為「李小龍」。

派澤特指出,目前許多因素以及海水暖化都可能使「李小龍」成為史上最強的聖嬰,而關鍵端視太平洋中部以及西部的信風張弛,該機制將使聖嬰現象往東移,他說,「若無信風張弛,將產生溫和的聖嬰,對於美國西部將是很大的失望。」他強調,即使聖嬰現象為加州帶來可觀雨量,也不可能使目前長達四年的乾旱一掃而盡。

此外,美國與英國專家警告,極端氣候已增加食物供應的壓力。過去百年出現一次的世紀大饑荒未來可能每卅年就發生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