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復中竊個資 美想推倒網路防火牆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8/0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一日報導,歐巴馬總統決定對於中國駭客從聯邦人事管理局資料庫竊取逾兩千萬名公務員個資一事,報復中國;不過,該如何反擊而不引發兩國網路衝突升高,有關當局仍在尋思。幕僚建議的一項最具創意報復手段,就是協助中國民眾突破中國的網路封鎖。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在斷定該起攻擊的規模與企圖已遠超乎傳統情蒐慣例後,做出報復決定。有關官員為此召開連串秘密會議,討論的回應選項從象徵性的外交抗議、驅逐已知在美的中國特務,到更重大、但恐升高兩國網路衝突的行動,不一而足。報導也說,該決定並不意謂著任何報復措施將很快施行。

官員透露,歐巴馬的助理正探究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的可能;但一名高級經濟官員直言:「這類比根本行不通。」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提供一長串中國恐對美商企業實施的反制裁項目,這些企業事實上已窮於應付中國當局。

美國司法部則構思對竊取資料的中國組織與個人採取法律行動,該做法類似去年夏天五名中國人民解放軍被控竊取美國公司智慧財產而遭起訴案。分析人士認為,該懲罰僅是象徵:除非被告前來美國,否則無人會送上法庭。

再傳康乃狄克大學6千人受害

兩名官員透露,最有創意的一個報復行動是,找到方法突破中國政府審查並監控網路信息的長城防火牆,以此向中國當局顯示,若不收斂對美國的網路攻擊,他們最為重視的絕對監控國家政治言論機制恐岌岌可危。

中國駭客攻擊遍及各界,美國康乃狄克大學七月三十一日指出,該校多達六千名學生與教職員的社會安全碼、信用卡等詳細資料遭中國駭客竊取。

該校發言人表示,校方三月間監測到工程學院的電腦網絡疑遭入侵,結果調查發現,駭客可能早在二○一三年九月就已侵入學校電腦。他說,基於網路攻擊的型態與所使用的軟體判斷,駭客是來自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