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親俄民兵 疑擊落馬航客機》聯合國特別法庭審MH17 俄國否決

山毛櫸防空飛彈(上方4枚聯裝 )。(中央社資料照,留俄學生陳怡婷提供)

山毛櫸防空飛彈(上方4枚聯裝 )。(中央社資料照,留俄學生陳怡婷提供)

2015/07/3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俄羅斯二十九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動用否決權,否決由澳洲、荷蘭、馬來西亞、烏克蘭等國所提、要求安理會就疑似一年前在烏克蘭遭親俄民兵擊落的馬航MH17事故設立特別法庭調查案,引發西方國家強烈斥責,誓言國際社會必會追求正義,烏克蘭更挑明指控俄國作賊心虛。

安理會十五個成員國中,有十一國投下贊成票,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而中國、安哥拉、委內瑞拉三國則投下棄權票。由吉隆坡飛阿姆斯特丹的這架班機是在去年七月十七日墜毀,機上二九八人全部罹難。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DSB)將在明年十月公布MH17最終的調查報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先前取得的報告初稿顯示,MH17是由親俄民兵控制地區的地對空山毛櫸飛彈所擊落。

安理會的西方國家與荷蘭、澳洲及馬來西亞都嚴厲批評俄國動用否決權,強調否決並不會壓制尋求國際正義的努力。

澳洲外交部長畢夏普對於投票結果表示,「安理會竟對擊落民航機的肇事者置之不理,令人無法想像。」總理亞伯特形容俄國的行為「人神共憤」,「俄國這樣的行為漠視了家屬知道誰該負責,並看到犯罪者繩之以法的權利。」

荷蘭總理呂特原先希望說服俄國總統普廷同意設法庭,但克里姆林宮回應,由於俄國幾乎沒有參與調查,對調查還有「很多疑問」。

俄國本身也提出了不用設立特別法庭的調查草案,俄國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Vitaly Churkin)表示,俄國無法順利進入事故現場,質疑調查公正性,並指將淪為別有目的的媒體宣傳。

烏克蘭外交部長克林姆金(Pavlo Klimkin)反擊:「除非你自己就是加害者,否則沒有理由反對這次調查。」總統波洛申科廿九日也宣示持續追求正義,表示犯罪者勢必遭到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