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8歲童截肢 「新手」上路最想丟球

8歲男童哈維28日在記者會上微笑亮相,還纏著繃帶的雙手看來與正常人無異。(美聯社)

8歲男童哈維28日在記者會上微笑亮相,還纏著繃帶的雙手看來與正常人無異。(美聯社)

2015/07/3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一名因嚴重感染,失去雙手、雙腳的8歲男童本月稍早接受手術,創下全球年齡最小的雙手移植紀錄。男童28日出席記者會時秀出新手,臉上滿是笑容,醫師說,這段期間,沒聽過男童一聲抱怨,也沒聽他喊苦,或是掉下一滴淚,希望手術終能幫上病痛不斷的男童,讓他一圓用手丟球的願望。

創下移植雙手最年輕紀錄

費城兒童醫院本月稍早動員40名醫護,為8歲的哈維(Zion Harvey)動了11小時的大手術。他們先用鋼板和螺絲連結哈維的新舊骨頭,接著接起動脈、靜脈、肌腱、肌肉與神經。手術相當成功,哈維現在每天服用抗排斥藥,並由職能治療師協助持續接受復健,從練習拿輕的物體等小動作開始,希望有天雙手能運作自如。

醫師表示,手術過後,哈維一醒來就滿是笑意;哈維則說,剛開始覺得新手感覺「怪怪的」,不過現在覺得很棒。

哈維2歲時因敗血症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被迫雙手、雙腳截肢。才4歲,他就得接受腎臟移植,捐贈者是自己的母親。小小年紀就沒了手的他,學會用上臂寫字、拿東西吃、打電動,他裝了義腳,走、跑、跳都沒有問題,母親想讓哈維也裝上義手,但試過後效果不好,醫師於是建議移植。

團隊根據數據評估,發現尺寸合適、能捐贈給哈維者一年大約只有15個,後來順利找到捐贈者,通知哈維到院移植時,哈維正要去表親家過夜,還因為無法成行有點失望。

過去幾年美國已有多起成人接受雙手或雙臂移植案例,但8歲孩童雙手移植,哈維應是首例。費城兒童醫院表示,哈維是年紀最小的雙手移植者,這是重大里程碑,希望往後能有更多病患受惠。哈維終生將服用抗排斥藥,他先前已因接受腎臟移植而得服藥,這也是讓他成為接受雙手捐贈優先人選的原因。

哈維母親表示,雙手移植風險和移植腎臟一樣,是哈維自己決定要接受移植。醫生表示,整個手術過程相當順利,當中唯一的小瑕疵是哈維一度出現雙手變白的情況,顯示血液循環有問題,於是醫生得回過頭修補一條阻塞的動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