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富汗神學士首腦 已死2年

歐瑪。(歐新社檔案照)

歐瑪。(歐新社檔案照)

2015/07/3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美聯社在內的西方媒體,廿九日皆接獲來自阿富汗政府高層,以及民兵組織「神學士」的內部消息,指隱匿多年的神學士最高領袖歐瑪(Mullah Omar),在兩到三年前就已經死亡。

阿富汗情報官員向美聯社證實,歐瑪已於一三年四月死於巴基斯坦的醫院。阿富汗國安局發言人賽迪克(Abdul Hassib Seddiqi)表示,「我們已正式確認他的死訊。」賽迪克說,歐瑪死在巴國大城喀拉蚩的醫院中,但未說明其死因,以及歐瑪為何會在巴基斯坦的醫院。

歐瑪的健康情況堪慮,甚至死訊過去時有所聞,但BBC指出,這次乃阿富汗政府高層消息來源首次向媒體證實。除賽迪克外,另名阿富汗官員亦向法新社證實,歐瑪已於兩年前死亡,並埋葬在扎布爾省(Zabul);而有阿富汗神學士指揮官亦告訴路透,歐瑪由於「自然原因」已經逝世,但未提及時間。

阿富汗總統賈尼的發言人為此舉行記者會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報導,正在進一步查證;神學士亦無立即評論。神學士近年來逐步擴張,版圖更由巴基斯坦邊界擴張到阿富汗北部的巴達赫尚省(Badakhshan);阿富汗總統賈尼自去年上任以來,便希望終結與神學士之間的戰事,首次和談已於七日舉行,若歐瑪一死,勢必讓和談複雜化。

神學士高層已經分裂,支持和談或主張進攻者皆有。一名西方外交官告訴美聯社,歐瑪是神學士團結的象徵,若他身亡,將失去團結象徵,且無人能為整個和談負責;一名與阿富汗神學士關係密切的巴基斯坦軍方高層則表示,雖無法證實傳聞,但也指出在第二輪會談前拋出這樣的傳聞,值得令人深思。

而向路透證實歐瑪死訊的神學士指揮官說,「我們正處於十字路口,要解決領導人問題,必須花點時間。」他指出內部有人支持歐瑪的兒子繼任,亦有人希望支持和談的政治領袖曼蘇爾(Akhtar Mahmoud Mansour)接任。

美懸賞千萬美元要其人頭

歐瑪於一九八○年代在反抗蘇聯的戰事中右眼受傷,一九九六年,神學士取得政權,歐瑪成為阿富汗實際領導者。然而,在九一一事件後,與開打前首腦賓拉丹結盟的歐瑪為其提供庇護,二○○一年美國進攻阿富汗,歐瑪隨即神隱,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要取其人頭。

一直以來,外界對歐瑪的健康或死訊揣測不斷,歐瑪最近一次「出現」,是十五日神學士在網站上的一紙聲明,顯示歐瑪支持阿富汗政府與神學士的和平會談,但是並沒有辦法證實聲明的真實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