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土豪奇想 欲建國拯救難民

傑森.布茲。(圖,取自網路)

傑森.布茲。(圖,取自網路)

2015/07/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去年曾在美國與英國大城街頭藏錢讓民眾尋寶的美國加州矽谷房地產投資客傑森.布茲,如今又有撒錢新招。布茲認為,解決全球多達六千萬難民此一嚴重問題,就是為這些因家鄉陷入動亂或暴力而流離失所的無國籍者,成立一個新國家。

看在大多數人眼中,為難民成立能容納他們的新國家,形同天方夜譚。華盛頓郵報記者亞當.泰勒日前與身為美國最有錢的「一%富豪」之一的布茲取得聯繫,以了解他的「難民國」計劃。布茲說,現在世上有這麼多無國籍人士,他很驚訝居然沒人想到可以透過幫難民成立國家來解決此一問題;難民國的構想是給這些人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或是至少有安全的地方能安居樂業。

大多數人也許不以為然,畢竟此一構想之所以沒人提過,在於單純為難民立國實在太扯,遑論靠炒房致富的布茲個人背景,也讓人覺得這位美國土豪根本不知道他的構想有多複雜以及銀彈該從何而來。

令人詫異的是,若干難民專家即便不認為建國能解決難民問題,但並不排斥難民國構想。專家指出,布茲認為當今世界上解決難民問題做法不對的這個觀點,是正確的,也許真的應該改採新的解決難民問題方式。密西根大學法學院的難民與庇護計畫主任海瑟威說,他最喜歡的是布茲在面對一個明明可以解決、但卻沒人去解決的問題時的道德感。

或許有人還記得,布茲就是去年在美英大城街頭放置裝有百元美鈔信封袋供人尋找的「現金尋寶」(Hidden Cash)主辦人之一;當時布茲曾就平白無故送錢之舉表示,他純粹只是覺得自己賺得多以及想回饋;很多人賺得比他多,但卻沒有任何回饋。該活動毀譽參半,現已停止。

一如「現金尋寶」,如今的難民國計劃,也帶有這種簡單的理想主義色彩,但野心更大。布茲目前已自掏腰包一萬到一萬五美元,成立一個推廣難民國構想的小組與網站,也打算利用推特以及過去主辦「現金尋寶」的名氣來做宣傳,最終目標是希望能買或租下一塊地建國;由於所費不貲,布茲希望能有世界級富豪與富國政府相助,或是若能有安潔莉娜裘莉之類的名流來站台就更好。

即便如此,劃地建國仍非易事。布茲建議難民國國土可以選擇願意出售的無人島,或本身人口太少、願意以收費方式讓難民入住的國家,如加勒比海島國多明尼加。但就算國土問題解決,難民國如何運作也是問題;布茲認為,由來自各地的人所組成的國家,會更有包容性,大規模基礎建設與外資也能提供工作機會,但社會福利與政治結構則有待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