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降低核依賴 10年拚少25%核電

法國總統歐蘭德。(法新社資料照)

法國總統歐蘭德。(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二日巴黎外電報導〕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二十二日通過能源轉型法案,大幅降低法國對核能的依賴,規定在二○二五年時,核電佔法國總電力比率必須從現行的七十五%縮減至五十%,同時至二○五○年時,必須把能源消耗減半。

這項立法也包括至二○三○年,法國縮減三十%化石燃料的使用(相較於二○一二年水準),並縮減四十%溫室氣體的排放(相較於一九九○年)。再生能源的供電量將逐步增加,至二○三○年時,將佔法國總能源的三十二%,相較於三年前,該比率為十三.七%。

為了達到相關艱鉅目標,法國國會必須每五年製作一次「碳預算」,設定每一個產業部門的碳排放限制。污染者將面臨大幅攀升的「碳稅」,法國去年實施的「碳稅」,會分階段調高課稅額,二○一六年針對每一公噸二氧化碳排放課徵二十二歐元(約台幣七六四元),二○三○年則達一百歐元(約台幣三四七一元)。

法國是全球最依賴核電的國家,也是核能第二大生產國,全法十九座核電廠中,共有五十八個反應爐,法國總統歐蘭德在二○一二年總統選戰中的重要政見就是大幅降低核能的使用。綠黨國會議員鮑平二十二日說:「過度使用核能的時代將告結束。現在我們必須安排有秩序的轉型。」社會黨國會議員博賀德指出,這是一項等候多時的改變,因為包括在野黨在內,都承認有必要打破對核能的完全依賴。法國環保部長賀雅爾宣稱,這項改革未來三年可以為法國綠能產業創造十萬個工作。

而在一個多月前,歐蘭德還表示當局將竭盡所能,解救問題橫生的法國核電集團「阿海琺」(Areva),去年其淨虧損創下紀錄,達四十八億歐元。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該集團面臨全球核能需求降低的壓力,以及在法國西北部弗拉芒維爾與芬蘭興建新反應爐之成本攀升、建設困難的衝擊。

新法規定,核能電廠的生產上限為六十三.二兆瓦(gigawatt),這形同迫使法國電力集團(EDF)關閉部份現有老舊反應爐,以便在諾曼第興建中的新型歐洲壓水式反應爐(EPR)得以運作。而法國最老的核電廠費瑟翰(Fessenheim)也可能關廠,歐蘭德承諾該電廠於二○一六年關閉,EDF上週則表示,其關閉恐至二○一七年下半年,這引發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的抗議,表示其老舊的反應爐十分危險。

綠色和平組織核能事務專員盧塞雷也指出,該法僅設定目標,卻未著墨如何達成目標,留給EDF強力遊說,而使目標遭妥協的空間,「這不是好兆頭」。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必須關閉費瑟翰以及其他五座核電廠,才有望達成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