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民合作 人類10年內重返月球

圖為1969年7月20日,「阿波羅11」登上月球。(美聯社資料照)

圖為1969年7月20日,「阿波羅11」登上月球。(美聯社資料照)

2015/07/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所資助的研究21日指出,面對國會不斷縮減NASA經費的情形下,NASA若善用與民間企業合作的方式,10年內將可讓人類重返月球,20年後有望在月球上定居,並透過機器人挖掘月球氫能源,大大降低成本,甚至實現人類火星之旅的夢想。

這項由「NexGen Space LLC」所主持的研究計畫,集合21名前NASA工程師、太空人與業界代表,指出透過利用官民合作的模式,可讓NASA重返月球計畫的成本降低10倍,將重返月球計畫5到7年間的成本壓低至約100億美元(約台幣3100億元)左右。

研究也建議持續與比如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民間企業合作,目前運往太空每公斤物品SpaceX收取4750美元(約台幣15萬元),相較於NASA在阿波羅時代每公斤要價4.6萬美元(約台幣143萬元)低了許多。

NASA希望在2021年,人類可重返月球,並在約2035年時建立可供生活的月球基地。然而,在月球上存活的關鍵,研究認為,可挖掘深埋在月球地表下的氫能源,如此除了能夠降低成本,甚至可衍生經濟利益。理想狀況來看,月球上的氫能源可以變成低溫推進燃料,有助於未來的任務,甚至是火星之旅。從月球發射探測船前往火星,可以省掉從地球上脫離地心引力所需的龐大燃料支出。

不過,定居在月球上的建築工事絕非易事,NASA目前慎重考慮利用「地貌改造機器人」來進行,NASA上個月方發包了一項50萬美元(約台幣1500萬元)的研究計畫,預計將機器人送上月球南極,鑽探深層冰層,至於機器人及其他設備的動力,則有賴太陽能的幫助。歐洲太空總署(ESA)去年底更提出將3D印表機送上太空,以月球粉塵為材料,列印出「3D列印月球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