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抗議 黃岩島被Google改名

菲律賓海軍去年底利用木造漁船躲避中國海警艦艇,悄悄運送物資,進行「馬德雷山脈號」的修補工作,包括加強船身及甲板結構。(路透檔案照)

菲律賓海軍去年底利用木造漁船躲避中國海警艦艇,悄悄運送物資,進行「馬德雷山脈號」的修補工作,包括加強船身及甲板結構。(路透檔案照)

2015/07/1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在菲律賓民眾的抗議下,谷歌(Google)十四日悄悄撤下南海地圖中黃岩島的中文名稱,改為國際通稱的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同時,菲國海軍正派員加固在仁愛礁上擱淺的一艘軍艦,菲國指稱,如果這艘現役軍艦遭到攻擊,據美菲簽署的安全協定,可要求美軍援助。

菲國外交部肯定 支持中性名稱

對黃岩島的名稱爭議,谷歌馬尼拉辦公室發表聲明說:「我們瞭解地理名稱可能激發人們內心的情感,這就是我們為何快速處理,避免讓我們成為爭議焦點」。菲律賓外交部對此表示肯定,指許多人都會用到谷歌地圖,「我們支持給予這些島嶼中性名稱」。

黃岩島距離菲國呂宋島約二二○公里,距中國海南島約六五○公里。二○一二年中、菲兩國船艦在黃岩島對峙兩個月後,中方實質控制了黃岩島及其周邊海域。

有網友上週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要求谷歌地圖移除黃岩島的名稱,獲得近兩千人支持。連署聲明說,中國以九段線主張在南海的疆界是違法的,而谷歌地圖將斯卡伯勒淺灘畫入中沙群島,會讓中國所宣稱的疆域成為事實,愛好和平的國家都應起身對抗。

上週聯合國設於荷蘭海牙的仲裁庭開始舉行聽證會,審理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有無管轄權,在結束一週的聽證過程後,仲裁庭要求北京在八月十七日前做出答覆,最後結果預計三個月內出爐。菲國在仲裁庭中,控訴中國在南海水域踐踏他國領域,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表示,菲國有「信心」仲裁庭會採取有管轄權的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四日表示,北京反對菲律賓提起和推進南海仲裁程序的任何做法,中國已多次闡明「不接受、不參與」的立場。

菲修理擱淺軍艦 宣示仁愛礁主權

此外,菲律賓海軍從去年底開始,悄悄在仁愛礁外,替一艘擱淺的軍艦「馬德雷山脈號」(BRP Sierra Madre)進行修補工作,以免船身解體。這艘長一百公尺的坦克運輸艦,為美國海軍於二戰時建造,之後轉送給菲國。菲律賓於一九九九年時,特意把「馬德雷山脈號」擱淺於仁愛礁,以宣示主權。

菲國軍方人士表示,儘管這艘軍艦鏽跡斑斑,它仍是現役軍艦,為菲國主權象徵,一旦遭受攻擊,菲國可要求美軍援助。菲國外交部說,修補軍艦的工作並未違反○二年與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簽訂的非正式條約,或企圖改變任何現狀。

仁愛礁是中方的稱法,國際稱為第二托馬斯礁(Second Thomas Shoal)。仁愛礁距菲國西南的巴拉望省一○五海里(約一九五公里),馬尼拉將其視為位於二○○海里專屬經濟區內的島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