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記協︰港記者內外受壓

2015/07/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十二日公佈二○一五年新聞自由年報,指出香港記者內外受壓,外部壓力來自政府與大企業,內部壓力則是日趨嚴重的自我審查。同時,過去一年也是記者採訪安全最受威脅的一年,在七十九天的「佔領運動」期間,逾三十名記者受傷。投身新聞界三十餘年的記協主席岑倚蘭感嘆,如此情況前所未見,令人痛心。

報告以「香港兩極化,記者內外受壓」為題,指出香港言論自由相關事件中,最暴力的人身攻擊是去年二月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當街被砍殺事件。而隨著香港民主抗爭風起雲湧,其他個人也遭鎖定。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住家被丟汽油彈、電郵遭駭,而網路新聞平台「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突然結束該網站,表示「我恐懼」,及其家人受到壓力。

去年逾30記者遇襲受傷

在佔領運動期間,香港記協接獲三十餘名記者受傷的報告,其中包括被執法人員以警棍、胡椒噴霧襲擊、遭誣控襲警與被捕,以及被示威民眾或警方戳刺、拖拉、推撞、踢打、嘲弄等。「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香港未曾發生如此多的記者橫遭暴力狀況,由於部分記者沒有提訴,因此實際數據遠比記協公佈的多。

港媒自我審查 中資抽廣告

記協也提到,香港記者尤其擔心自我審查,以及港府對待媒體的態度;相關趨勢顯示,記者面臨在報導上認同親北京「建制派」立論的壓力越來越大。年報並點名涉嫌自我審查的媒體,包括明報更換七.一頭版標題與抽調六四事件敏感報導、南華早報要求專欄作家先提交題目審批,以及無線電視新聞部高層刪減七名員警毆打示威者的報導旁白。

此外,中資企業抽走香港免費報紙AM730與蘋果日報的廣告,以及香港無線電視台(TVB)部分股權轉讓給中國國營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黎瑞剛,凸顯中資企業試圖操控香港媒體。再者,明報、信報撤換總編輯,信報將二十%股權全賣給富商李澤楷等事件,皆令人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