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1.5公里地道 全球最大毒梟又越獄

全球勢力最大的毒梟古茲曼,在墨西哥當地時間十一日晚間利用地道從監獄脫逃,這已是這名大毒梟第二度越獄。圖為古茲曼去年二月被捕時的檔案照。(歐新社)

全球勢力最大的毒梟古茲曼,在墨西哥當地時間十一日晚間利用地道從監獄脫逃,這已是這名大毒梟第二度越獄。圖為古茲曼去年二月被捕時的檔案照。(歐新社)

2015/07/1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去年二月落網的墨西哥販毒集團首腦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十一日靠穿牆打洞從墨西哥的一座戒備森嚴的監獄脫逃,為這名號稱全球勢力最大的毒梟第二度成功越獄。墨國當局事後已立即展開亡羊補牢行動,除了架設路障與出動聯邦警察在街頭巡邏外,監獄附近的托盧卡機場也暫停航班起降。

墨西哥官方表示,原本被囚禁於距離首都墨西哥市以西約九十公里的艾爾提普拉諾監獄(Altiplano prison)的古茲曼,最後一次被看到是在當地時間十一日晚間九時,當時他人在舍房的淋浴間,但之後監視器畫面就再也沒拍攝到他的身影;獄方稍後查房時赫見古茲曼牢房內已空無一人,經檢查牢房才發現,古茲曼牢房淋浴間有一個五十乘以五十的大洞,洞口連接一段一.五公里長的通道,據信他就是利用這個通道脫逃。

14年前首次脫逃 去年回籠

外號「矮子」的古茲曼再度越獄,勢必令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的政府顏面無光。尼托自二○一二年底上台後便積極掃蕩販毒集團,迄今已逮捕或擊斃包括古茲曼在內的六大毒梟。古茲曼最初在一九九三年時於瓜地馬拉被捕,之後被引渡回墨西哥受審與判刑二十年,囚禁於傑爾斯科州西部的一座監獄。二○○一年,古茲曼在監獄管理員的協助下越獄,逃亡十三年後在二○一四年二月再度落網,被視為尼托政府的一大勝利。

墨西哥安全部長魯比歐表示,已將艾爾提普拉諾監獄不同區域的十八名工作人員帶走偵訊。據稱古茲曼上次越獄時是躲在裝髒衣服的推車內脫逃,但有關他那次越獄方式的說法很多,沒有人確定他當年究竟是如何從監獄逃走。

資產逾300億 也是美頭號要犯

出身墨西哥西納羅亞(Sinaloa)的古茲曼,是一個以故鄉為名的販毒集團的首腦;該集團號稱影響力遍及全球,控制美國邊界大部分主要的毒品過境點。由於出生日期不一致,推測古茲曼現年應該五十七歲(另有五十八歲之說),資產估計超過十億美元(約三百一十億台幣);他在美國與墨西哥都被以多項聯邦販毒罪名起訴,也名列美國緝毒署的頭號通緝要犯名單。

美國曾表示會要求引渡古茲曼至美受審,墨西哥前司法部長卡拉姆曾說,把古茲曼交給美國可幫墨西哥省不少錢,但基於國家主權還是得讓他留在墨西哥。當時卡拉姆還駁斥古茲曼有可能二度越獄,認為這種風險「並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