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勃艮第、香檳酒區 列世界遺產

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區「香檳區」榮登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圖為該產區的馬恩省邁利尚帕尼(Mailly-Champagne)酒莊葡萄園。(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區「香檳區」榮登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圖為該產區的馬恩省邁利尚帕尼(Mailly-Champagne)酒莊葡萄園。(法新社檔案照)

2015/07/0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第3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近日在德國波昂開會,法國聞名遐邇的葡萄酒產區「勃艮第」(Bourgogne)與「香檳」(Champagne),4日因各自特色雙雙入榜。此外,新加坡植物園也傳捷報,成為獅城第一個獲UNESCO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

緣起17世紀 被認為正統香檳

法國勃艮第產區位於法國中部偏東,和法國西南的「波爾多」(Bordeaux)為法國前兩大產區,該區生產的葡萄酒身價不菲,也是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祭的發源地。當地各區截然不同的地理、日照、葡萄品種等自然條件,在農民耕耘下形成各自風情,最後更因出產的美酒而揚名,其中以夜丘區(Côte de Nuits)和伯恩丘區(Côte de Beaune)尤最,因此獲得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青睞。

評審指出,勃艮第在首府第戎(Dijon)推動下,各酒莊和釀酒業中心博訥鎮(Beaune)形成商業共同體,當地葡萄栽種與釀酒工作自中世紀中期一路走來已成典範,名列世界遺產當之無愧。

香檳產區則是法國緯度最高的葡萄酒產區,與上述兩產區名氣相當,該地依指定流程釀造的氣泡酒,才是法國政府認可的正統「香檳」。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當地生產葡萄酒的獨特二次發酵技術自17世紀初期發展、19世紀開始大量生產,奧特維萊爾(Hautvilliers)、艾鎮(Aÿ)、艾河畔馬勒伊(Mareuil-sur-Aÿ)三地的傳統葡萄園功不可沒。

它們和馬恩省漢斯市聖尼凱斯(Saint-Nicaise)丘陵的地下酒窖、「香檳之都」埃佩爾奈(Epernay)的香檳研究學院「夏布洛爾堡壘」(Fort Chabrol)與「香檳大道」(Avenue de Champagne)串成生產鏈,讓該區一路綿延的山坡地、酒窖與香檳酒商,成為極度專門化活動演變為農工共同體的鮮明證據。

獅城第1個 新加坡植物園上榜

此外,新加坡植物園位於新加坡中樞地帶,由1859年英國殖民時期的熱帶植物園轉變成世界級科學機構,目前擔負保育與教育任務;該園1870年代帶頭種植橡膠樹,也讓東南亞成為現今全球天然橡膠主要生產區。

此次上榜的還有1880年代起陸續打造的德國漢堡港「倉庫城」(Speicherstadt),和該市1920年代開始發展的「康托爾豪斯」(Kontorhaus)辦公大樓區與「智利大廈」(Chilehaus),也因見證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期的全球貿易快速發展史,5日上午共同申遺成功,成為漢堡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