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 通過安保新法 安倍唯一選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7/06 06:00

◎ 張茂森

一九六○年,日本首相岸信介與美國締結日美安保條約,引發三十三萬人包圍首相官邸和國會的反安保大騷動,當時只有六歲的安倍晉三從外頭回家,坐在外公岸信介的腿上,複誦示威群眾「安保反對、安保反對」的口號。岸信介告訴愛孫說,「安保是美國保護日本的條約,不能反對的呀」。五十五年後,擔任首相的安倍,居然在「反對安保」的口號中,每天陷入長考。

安保法案是去年七月內閣會議決定的「容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配套法案,按照預定時程,應在六月底休會的國會通過,但人算不如天算,若干事先無法預料的事件,打亂了安倍陣營的步調。

首先是安保法案今年五月開始審議後,幾名學者在憲法審查會中相繼指出,安保法案「違憲」,這是法案的第一波挫折,讓反對安保法案的媒體據此向安倍施壓。安保法案是否順利通過,成為安倍內閣「壽命」長短的重要因素。

由於無論如何都要讓安保法案在本屆國會通過,安倍宣布六月底休會的國會,史無前例地大幅延長九十五天,不料第二波逆流接著出現。日前,在自民黨青年局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由於部分媒體一再阻撓法案,讓出席的自民黨籍國會議員脫口而出,「懲罰媒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封鎖媒體的廣告來源」。應邀在會中發表演說的知名作家百田尚樹還補上一句,「不讓沖繩的兩家媒體倒閉是不行的,沖繩的哪個島被中國奪走了,他們才會醒來!」因為沖繩的兩家主要報紙,每天都在反安保、反美軍基地。

這一連串「涉嫌統制言論」的發言,又被批為「回到戰時管制言論自由的時代」。儘管安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與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再三道歉,自民黨青年局長木原稔也因此丟官,卻仍讓安保法案的前景雪上加霜。

儘管自民黨與公明黨在眾議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絕對多數,可單獨通過議案,也有能力讓被參議院推翻的議案復活,但「違憲論」與「統制言論自由」風波,的確讓安倍焦頭爛額,預定本月十五日進行的表決因而受到高度關注。

在中國軍力逐漸伸入東海、南海,與美國、日本對撞之際,通過安保法案是安倍的唯一選項,就像他的外公岸信介,官邸雖然被數十萬群眾包圍,但唯一選擇就是簽訂日美安保條約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