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監聽德媒 明鏡週刊提告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總部 。(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總部 。(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0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根據維基解密一日最新公開的文件,美國國家安全局不僅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相關部會首長,連德國媒體明鏡週刊都不放過,美國還根據監聽資料向德國提出警告,指德國情報部門協調專員海斯的副手福爾貝克,屢次把情報消息洩漏給明鏡週刊。明鏡週刊得知消息後大為憤怒,三日宣布已向巴登-符騰堡邦首府卡爾斯魯爾的法院提出刑事控告,指控美國間諜機構非法監聽與侵犯通訊隱私。

維基解密一日公布的新文件,取代了熾熱的希臘問題成為多家德國媒體二日的頭條新聞。德國政府隨後召見美國大使艾默森,明白警告美國須遵守德國法律,違法行為若證據確鑿將受到起訴。

美指德情報專員副手洩密

福爾貝克在二○一一年之後就遭到調職冷凍,而他洩密內容外界仍不得而知。這起事件最令人費解之處是,福爾貝克到底洩漏了什麼情報,以致美國政府不惜自曝監控德國的秘密,也要向德國提出警告?

根據明鏡週刊自述,該週刊自二○○四至二○○九年間,多次獨家揭發美國反恐行動的秘辛,包括把德國穆斯林極端份子送到敘利亞,由敘利亞當局執行酷刑逼供,以致引起美國的注意。

到二○一○年底,明鏡和其他媒體公布了維基解密提供的秘密外交電文,此後就成為美國的眼中釘,幾個月後,在二○一一年夏天,美國就確定其情報來源為福爾貝克,並由國安局或中情局情報官員通報海斯,要求他對經常洩漏消息給新聞記者的福爾貝克「做點甚麼」。

海斯為此曾前往華府,美方向他出示了美國截獲福爾貝克和記者之間的通訊相關文件。這事件發生在美國國安局前包商雇員史諾頓向全世界公布美國政府監控全球之前,福爾貝克稍後遭調職,箇中原因直到現在才曝光。

海斯二日已出席國會聯邦議會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針對美國竊聽德國的對象跟範圍,以及與德國情報機構的合作程度是否違法提供個人看法。德國政治人物遭美國監聽已不是新聞,但這次不論是德國政府和國會,都要弄清楚歐巴馬政府對德國媒體的竊聽跟干涉,有無違反兩國憲法同時都列文保障的新聞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