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潰反政府媒體言論 安倍為友人失言致歉

2015/07/0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日本安倍晉三首相三日就上月二十五日執政黨議員讀書會上出現必須「擊潰」反政府媒體的言論致歉,坦承這是非常沒有常識的發言,他深感遺憾;也一改稍早與讀書會劃清界線的態度,坦承只要是在該黨總部舉行的讀書會,他都得負起最終責任。

自民黨須維護新聞自由

安倍在國會眾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的會議上,坦承擊潰媒體論是「令人非常遺憾且缺乏常識的發言,嚴重損及民眾的信賴,不可原諒」,自民黨要做為確實維護民主根基的新聞與言論自由的政黨,希望全黨皆能有此共識。

對這場讀書會,安倍說,那是在自民黨總部舉行,「因此最終責任在我」。安倍原先表示,讀書會並非自民黨正式會議。

上月這場讀書會「文化藝術懇談會」中,出席者多為安倍所屬的細田派的議員。會中提及「沖繩時報」與「琉球新報」在美軍位於沖繩普天間機場遷移問題上批判政府,其中議員長尾敬指控沖繩媒體遭左翼勢力掌控,受邀擔任講師的安倍好友百田尚樹則說,這兩家沖繩報社不擊潰不行,並暗諷沖繩縣民並非美軍基地的受害者而是受益者;另一名與會議員大西英男更火上加油,宣稱要以沒有廣告收入來懲罰不挺政府的媒體。

擊潰論曝光後,引發各界譁然撻伐,連自民黨內部也出現不滿之聲。

沖繩縣議會更在二日決議向安倍抗議,要求撤回發言與道歉。自民黨已於上月二十七日處分讀書會代表木原稔與另外三名在會中不當發言的議員。如今安倍的道歉與負起責任,或許有助自民黨從失言風暴中脫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