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總理 驚爆涉貪218億元

(路透)

(路透)

2015/07/04 06:00

納吉布 創辦一馬發展公司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二日報導,正對頗具爭議的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進行調查的大馬調查人員從轉帳文件中發現,近七億美元(約二一八億台幣)資金從該公司流入總理納吉布的私人帳戶。該報導說,這是納吉布首度直接牽涉1MDB貪污指控的資料。但納吉布辦公室三日發布聲明,指責報導意在進行政治破壞,1MDB也否認提供資金,更痛斥媒體引用遭竄改文件做出不實報導。

納吉布為1MDB創辦者,也是該基金顧問委員會主席。二○○九年他創辦1MDB時,承諾將啟動新產業,將吉隆坡轉變成全球金融中心,然而,1MDB僅收購數座海外電廠,投資一些無法營運的能源合資企業,而其債務累積高達一一六億美元(約三千六百億台幣),引發對其紓困恐致國家破產的疑慮與不滿,並致使大馬中央銀行、國會公共帳目委員會、總檢察署與警方對1MDB展開四項調查。

最大筆存款 在選舉期間匯入

華爾街日報說,調查人員咸信相關文件是政府單位、銀行以及與1MDB有關的公司間的資金流動,這些資金最後進入納吉布的私人帳戶,其中有五筆存款來自兩個來源,最大筆的存款分別為六億二千萬美元與六千一百萬美元,皆在二○一三年大馬選舉白熱化期間匯入。

報導指稱,相關資金從一家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透過阿布達比國家基金「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旗下的瑞士銀行匯入。IPIC曾為1MDB數十億美元的債券作擔保,五月間並挹注十億美元給1MDB,協助其償債。

據調查,另三筆總金額達一一一○萬美元的存款是於去年底至今年初陸續流入。相關資金皆來自原由1MDB控制的能源公司「國際私人有限公司(SRC)」,該公司於二○一二年轉讓給大馬財政部,而納吉布兼任大馬財長。報導說,相關金額流入SRC所屬的另一家公司,再進入一家專為1MDB工作的公司,最後匯入納吉布的帳戶。

納吉布稱遭污衊 反對黨籲停職

對於該報導,納吉布聲明抨擊這是「特定人士合謀破壞對國家經濟的信心、污衊政府,並企圖推翻民選總理的努力」。1MDB也聲明說,絕無提供一分一毫給納吉布,並表示媒體的報導高度不負責任,採用的文件是經其高級職員竄改洩漏,以勒索公司,而此人已在泰國遭逮捕。

曾領導馬國二十二年,並力挺納吉布的前總理馬哈地鑑於1MDB引發的民怨,已經和納吉布決裂,不斷要求納吉布下台,並警告國家有些地方已然「敗壞」,執政聯盟或將輸掉下次大選。反對黨「民主行動黨(DAP)」與「人民正義黨(PKR)」呼籲納吉布立即停職,「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S)」則要求納吉布公布他與妻子的財產,以洗脫污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