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古巴復交 本月重開使館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宣布,將在七月中旬與敵對逾半世紀的古巴重啟位於對方首都的大使館,為兩國恢復外交關係跨出重要一步。圖為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男子一日釋放一隻鴿子,鴿籠上方正好披著一面美國國旗。(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宣布,將在七月中旬與敵對逾半世紀的古巴重啟位於對方首都的大使館,為兩國恢復外交關係跨出重要一步。圖為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名男子一日釋放一隻鴿子,鴿籠上方正好披著一面美國國旗。(美聯社)

2015/07/02 06:00

〔編譯李信漢、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在白宮宣布,敵對長達五十四年的美國與古巴將在本月重開位於對方首都的大使館,為兩國全面復交邁開「歷史性的步伐」。歐巴馬表示,美國過去對古巴採取的禁運措施已證明無效,與古巴復交,才有助於提升古巴的人權與民主。古巴政府也證實,哈瓦那和華府將全面恢復外交關係,在本月二十日重開大使館。

歐巴馬在這場古巴電視台罕見地實況轉播的聲明中表示,在哈瓦那升起美國星條旗,在一年前仍是幾乎不可能之事,如今成真代表美國不會囿於過去的恩怨;儘管美古之間仍有諸多歧見,但雙方將持續商議化解;重開大使館意味著美國外交官員將可直接與古巴官員、公民社會領袖和一般民眾接觸,國務卿凱瑞屆時將親自前往哈瓦那,主持大使館升旗典禮。

歐巴馬也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表示議員應傾聽古巴人民和反對繼續制裁古巴的美國人民的聲音。

歐巴馬不排除卸任前訪古巴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甚至透露,不排除歐巴馬可能於二○一七年一月卸任前,以總統身分前往古巴訪問。如果此行成真,這將是近六十年來,首位現任美國總統訪問哈瓦那。

突破美、古間外交僵局,一直是歐巴馬外交政策的重要議題。歐巴馬在二○一二年競選連任時,更將古巴議題置於外交政策的核心。在經過十八個月的秘密會商,及加拿大與教宗方濟各的協助斡旋,美國與古巴去年底宣布,將重新建立正常外交關係。

今年四月在美洲高峰會上,歐巴馬也把握機會,與勞爾.卡斯楚進行簡短會談,象徵兩國朝向正常化外交關係邁進。之後美國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去掉,使復交談判得以順利進展。

共和黨痛批 獎勵反人權共產國

不過,在恢復外交關係與重開使館後,歐巴馬仍得說服共和黨掌控的國會解除自一九六○年代以來,對古巴施加的經濟制裁與動用經費修繕哈瓦那大使館。許多共和黨人及部份民主黨人抨擊歐巴馬與古巴復交,形同獎勵嚴重違反人權的共產國家。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與眾議員羅絲蕾婷娜等人痛批,指重開使館「無助古巴的自由、民主和人民,不過是歐巴馬的政績採購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