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翁新幹線上自焚 2死26傷

日本JR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列車,六月三十日上午發生史上首件乘客淋油自焚事件,正好搭乘同班車的JNN記者拍下車廂內濃煙密布的情況。(法新社)

日本JR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列車,六月三十日上午發生史上首件乘客淋油自焚事件,正好搭乘同班車的JNN記者拍下車廂內濃煙密布的情況。(法新社)

2015/07/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新幹線列車發生史無前例的自焚事件!一名男乘客六月三十日在JR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列車內淋油自焚,雖然列車人員立即撲滅火勢,但車廂內濃煙密布,造成二十六人輕重傷,除了自焚的男性被燒得面目全非之外,還波及一名女乘客疑因吸入濃煙死亡。

自焚者 還涉燒毀自己住家

日媒報導,男乘客在自焚前,曾要其他乘客快逃,警方六月三十日晚間確定男乘客為住在東京都杉並區七十一歲的林崎春生,他還涉及另一起燒毀自己住家的縱火案,死亡女乘客為五十二歲的桑原佳子,橫濱市人。警方正在進一步調查林崎的動機。

日媒報導,這起淋油自焚案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十一點四十分左右,由東京出發、預定開往大阪的「希望二二五號」列車上。目擊乘客表示,列車剛通過新橫濱站後不久,林崎提著一個十公升的白色塑膠桶,從二號車廂走進一號車廂,先走到第一排座位掏出數張千圓紙鈔,向一名六十多歲的女乘客說「撿到的錢,送妳」,但遭到女乘客拒絕。

之後,林崎提著塑膠桶在走道上來回走動,並朝著走道和自己身上潑油,車廂內頓時充滿難聞的油味,拒絕收錢的女乘客試圖制止,要他「快住手」,但林崎卻淡淡地說「妳也會有危險,快逃吧」,女乘客帶著兩個孫子往後方車廂逃跑,火舌隨後便在車廂內竄起。

黑煙從一號車廂竄到第三節

一號車廂的乘客們紛紛朝後方車廂逃竄,濃濃黑煙把大家嗆得差點無法呼吸,甚至傳到了第三節車廂。列車人員接獲通報後,馬上趕到將火勢撲滅,駕駛也緊急手動停車,疏散車上乘客,警消人員趕到後,發現第一節車廂靠近駕駛艙的走道上,有一具沾滿油漬的男性焦屍,從隨身證件發現他是七十一歲的林崎,另在第一節與第二節車廂間的走道上,也發現倒臥的桑原已無呼吸心跳。

由於日本新聞網(JNN)旗下的大阪MBS電視記者津村健夫正好也在列車上,坐在第四節車廂的津村,第一時間馬上將自焚消息傳到網路上,雖然現場畫面看起來十分危急,但津村的報導卻冷靜從容,獲得網友讚賞。

新幹線半世紀來 首次遇到

這起自焚燒車事件,也是標榜「零事故」的新幹線營運半世紀以來頭一次遭遇。新幹線雖然禁止乘客攜帶油品等危險物品上車,但因難以執行,並未對乘客進行安檢,因為這起案件,安檢的必要性也再度受到討論。日本去年僅發生兩件自焚事件,都是因為抗議首相安倍的安保政策,造成一人死亡。

「希望二二五號」上的八百多名乘客,事發三小時後,被送到附近的小田原站下車。東海道新幹線這天共計有四十三班列車停駛,一○六班誤點,誤點時間最長達五小時,約九萬四千人受到影響。

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為遭濃煙嗆傷的乘客進行緊急處理。(路透)

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為遭濃煙嗆傷的乘客進行緊急處理。(路透)

日本JR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列車。(歐新社)

日本JR東海道新幹線「希望二二五號」列車。(歐新社)

JR東海道新幹線1號車廂火警位置圖。(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JR東海道新幹線1號車廂火警位置圖。(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