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談安保法制:以南海上的中國為對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新社檔案照)

2015/06/3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週刊現代」爆料,首相安倍晉三六月初在與媒體餐敘的非公開場合中表示,「安保法制就是以南海上的中國為對手」,報導指稱,儘管此事大家「心裡有譜」,但安倍在媒體面前大方承認,令人懷疑他有心與中國一戰。

立場強硬的中共黨報「環球時報」則聲稱引述「週刊現代等多家日本週刊和網站」報導,安倍「承認自己正在策劃對中國戰爭」,事後首相官邸更一再「恐嚇」媒體,不得洩漏安倍談話,部分台灣和香港媒體也跟著引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九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注意到」相關報導,若報導內容屬實,日方應對此「做出認真說明和澄清」。

這項餐敘六月一日在東京赤坂的高級中華料理店「赤坂飯店」舉行,受邀對象為各媒體官邸新聞小組召集人。由於這場聚會屬於聯絡感情的餐敘,因此安倍談話屬閒聊性質,媒體也被要求「不公開紀錄」。

據報導,媒體起初提到當天傳出前眾院議長町村信孝病逝的消息,安倍並沒有太大反應,但酒過三巡後,聊到安保法案的話題,安倍批評在野黨反對安保法制只是在「借題發揮」,他還說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老是在相同問題上跳針」,提不出新的論點。略顯微醺的安倍越說越起勁,提到集體自衛權問題時,坦承「安保法制就是以南海上的中國為對手,所以法案一旦提出就一定得通過」。

報導指出,安倍指中國為自衛隊和美軍的「假想敵國」,此事大家多少都有察覺,但絕不能明說,而安倍竟大方向媒體承認,「該不會真有一戰的決心」。

TPP僵持 暗怨歐巴馬搞什麼

安倍的談話後來被秘書打斷,但同一則報導還爆料,歐巴馬政府和美國國會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問題僵持不下,十六日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攸關TPP的「貿易促進授權」(TPA)法案後,安倍「碎碎念」地抱怨歐巴馬「到底在搞什麼」。

另外,對於遲遲無法改善的日韓關係,安倍也曾吐露心聲,表示「只要耐心等待,南韓會主動上門示好」,還說「只要有三億圓就能解決慰安婦問題,可是這並不是錢的問題。」

報導指出,安倍第二次組閣後,表現出比第一任更強勢的作為,但他內心也承受許多壓力,因而表現出「唯我獨尊」的言行,五月底在眾議院安保法案相關詢答中,安倍奚落在野議員要他「快點提問」就是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