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合法

2015/06/27 06:00

50州都不能禁止同性婚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二十六日裁決,憲法保障同性戀者結婚的權利;換言之,同志婚在全國各地皆屬合法,全美五十州都不能禁止同性婚姻。這是同志權利運動奮戰數十年來的歷史性勝利,總統歐巴馬也盛讚這是邁向性別平等的一大步,代表一度被視為不可能的社會改變,如今終於成真。

最高法院以五票贊成、四票反對通過這項裁決。代表撰寫多數意見書的大法官甘迺迪表示,同性戀者要求同樣的尊嚴,而憲法賦予他們那樣的權利;但撰寫不同意見書的另一位保守派法官史卡利亞說,最高法院此舉威脅美國民主,因為這項裁決,是由最高法院九位法官的多數來決定。

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後,歐巴馬隨即在推特發言:「今天是我們邁向平等的一大步。同性戀者現在有權結婚,就像其他人一樣。」可望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希拉蕊也在推特寫道:「很自豪,能夠慶賀婚姻平權的歷史性勝利。」

白宮的臉書專頁換上七色彩虹版的白宮圖樣,紀念這一歷史時刻;歐巴馬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代表一度被視為不可能的社會改變,如今終於成真:「今天我們可以篤定地說,我們讓國家又更完美了一點。這是花費數年、甚至數十年,為了讓改變到來而努力、而祈禱的盟友的勝利。」

同志婚在全美合法,是一九六七年劃時代裁決「勒文氏控告維吉尼亞州案」(Loving v. Virginia)推翻禁止跨種族婚姻的州法以來,美國婚姻權最重要的擴張,也是繼二○一○年歐巴馬簽署法律、允許同性戀者在軍隊公開服役,以及二○一三年最高法院裁決將聯邦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法律違憲以來,近年頻傳捷報的同志婚運動又一次取得劃時代的成果。

全美原先仍有十三州禁止同性婚,此外,阿拉巴馬州正在挑戰解除禁令的法院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